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几秒中里,我看到了义乌的品格

——“斑马线上的文明礼让”有感

发布时间: 2018-06-07 15:52: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高雷

  6月2日周六上午,作为一名文明出行劝导员,我在城中中路与民主路交叉口斑马线前进行劝导。这条马路因为位于市区繁华区,周边又是居民区而车水马龙。当一位老大爷步履蹒跚的通过马路时,我还没来得及示意机动车停车礼让,就看到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不管是私家车还是公务车,都自觉的、齐刷刷的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老大爷先行。通过马路后,老大爷由衷的伸出了大拇指,给了一个大大的赞。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那时,我看到了义乌这座城市的品格。

  义乌,一座被总书记称赞为“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神奇之城,一座面向世界,“买世界,卖世界”的商贸之城,正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刻。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义乌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提高了很多。当然,也无可否认,义乌确实也还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驾车者该让不让、车窗丢物、变道插队、猛速冲驶、随意乱停等不规矩现象依然存在,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抢道行驶、直闯红灯等现象也不难见到。所有这些,既是妨碍道路畅通的“路障”,也是文明城市建设路上的“路障”,实在不可取。

  “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活动是2018年度义乌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文明,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当今的义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一项宏大工程,这荣誉是一枚城市“金字招牌”,要获得它,除了政府部门要统筹规划、精心布局、合理投入、严格执法、全面宣教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广大市民群众人人参与、意识树立、素质提升。

  礼让斑马线,不能只喊口号,更应做到实处。在礼让意识成熟的路段加设隔离措施,让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等各行其道;加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让文明出行根植于心;倡导全民监督,通过手机拍照、视频等形式,通过媒体等渠道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尽快将礼让斑马线纳入网约车管理体系中;加快抓拍设施的建设,提升对不文明行为的震慑力;尽快实现电子眼全覆盖,提升夜间监拍水平;将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社会信用体系,对违法的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予以问责。只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将斑马线前的礼让成为一种习惯。

  礼让斑马线,是一条法规、一种美德,也是一道“文明考题”。人文明,则城文明。一道斑马线折射出一座城市的人文素养。路,犹如人体血管,顺畅无阻才能健康强壮。人,是城市的细胞,只要人人讲文明,个个守规矩,城市文明也就自然铸就。学会文明,践行文明,并非得轰轰烈烈,一表情一出声都能显涵养,一举手一抬脚皆可见雅俗,细小微处可见你我大格局。

  一座城市的核心品格是什么?我认为不是高楼大厦,楼台亭阁,而是生活在里面的人,是人对城市的尊重,是城市对人的包容。斑马线上“请你先走”成为一种习惯,让冰冷的马路平添暖暖的温度,而这,受益的正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你、我、他。

  作者单位:义乌市纪委(监委)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