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 | 车辆不礼让 行人过路难

发布时间: 2018-05-26 08:33: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东大鲁一侧斑马线尽头路况很差

市民拉着三轮车从私挖的缺口通过

在此斑马线前,车辆大多疾驰而过不礼让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车子开得像飞一样,行人要过马路,实在太惊险!”连日来,少读者反映,在义乌西城北路东大鲁段,横跨马路的一条斑马线车辆不让行现象比较普遍。

  经过车辆跑得飞快

  昨日(5月25日)上午,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来到西城北路东大鲁段。西城北路东大鲁段道路宽敞,站在东大鲁村一侧,我们看到左侧不远处有一座立交桥,从桥的方向过来是一个急下坡,大量的车子速度都非常快,看到东大鲁村口的这条斑马线,几乎所有车子都不减速,有的车子还疯狂鸣笛、呼啸疾驰。在现场,有两位年轻人站在路边的斑马线前,他们要通过斑马线到对面聚宝路的一家公司去,眼前汽车一辆接一辆飞驰而过,却没有一辆减速,更不用说停车为他们让行。两人站在路边等了起码一分钟,才等来左侧来车少的间隙,一流小跑,跑向路中央,在两条主道中间的隔离带前,猛地停了下来,因为对向车道车流滚滚,同样没有一辆车子减速慢行,有不少车辆还长鸣喇叭疾驰而过。好一会儿,瞅准车流间隙,他们又跑步向前,在主道与辅道的高低斑马线前,两人一前一后跨步跳上隔离带。我们在现场还看到,这条斑马线靠近东大鲁一侧尽头,道路极差,行人无法正常行走,很多行人都是从村里走出来的,大多数人从非机动车道走上一段才能来到斑马线前。

  “我每天都要推着三轮车到马路对面的荷叶塘去卖自己种的菜,过这条斑马线时,不仅路难走、很费劲,还很恐慌。”东大鲁村的一村民说。

  路人私自挖断隔离带

  西城北路东大鲁段的这条斑马线一侧连着聚宝路,另一侧是东大鲁村,每天尤其早晚高峰时段,人流量极大。要过马路的,除了行人,还有一些摩托车、电瓶车、三轮车,面对主道与辅道之间有高低落差的斑马线,他们根本无法通过。于是,有人便想办法私自挖掉一截高出斑马线的隔离带。在现场,我们看到有几根隔离墩已不见踪影,隔离带被人撕开,开出一个约两米宽的口子,并铺上了一些砖块,但依旧坑坑洼洼。这时,聚宝路上走来两位老人,其中一位老人推着一辆三轮车来到斑马线前,走过辅道,另一位老人缓慢跨上道路中间的隔离带。推三轮车的老人无法继续前行,只得右转几步,从“撕开”的路口通行。只见老人一手扶着车把,一手拉着三轮车斗,斜身用力,三轮车在不平整的地面上一蹦一跳地滚过去。

  过路市民告诉记者,这个路口是被人私自开挖的,破坏了城市道路,显然是不对的,但不挖出这个路口,则大量骑车人根本无法正常通过斑马线。不少过路市民说,斑马线是安全线,文明线,理应平坦,但现在成了这个样子,实在太不像话。

  驾驶员请遵守规则

  附近居民私开缺口、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一条斑马线前存在这些问题,说到底是因为相关各方忘了职责、丢了规则。

  斑马线设置有规则,法律对破坏道路设施有规定,车辆在斑马线前减速让行也是法定的义务。可是,在西城北路东大鲁段的这处斑马线前,相关规则被践踏得“体无完肤”。

  现代社会处处有规则,而制定规则是为了规范人们的行为,保障社会和谐与稳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旦无视规矩,人就会乱了分寸,其行为就会触碰底线,问题接二连三地出现,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遵守规则人人有责,希望每一名驾驶员谨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以实际行动维护供人人遵守的规则,为文明城市创建争光添彩。

  王锦豪(市民监督团成员)

  遵守规则,首先得强化规则意识

  遵守规则,首先必须要有较强的规则意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则,人们的行为就会互相“撞车”,乱成“一锅粥”,其后果不堪设想。

  规则意识,就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如交通规则、道德规则、竞争规则、游戏规则、游览规则等等,制订出来的规则,是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每个公民都必须具备这种意识。虽然不是所有规则都完全符合每个人的具体利益,但只有在规则之下行动,才能形成基本的秩序和公平,保障社会和谐与稳定。

  在现代城市生活中,我们天天会遇到许多规则,例如,进入建筑工地必须戴安全帽;“红灯停,绿灯行”等,违背了规则,就会发生事故,甚至危及生命。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各种不遵守规则的情况,有的行人过十字路口时闯红灯,有的驾驶员习惯于晚上行车开远光灯……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违规行为为何屡见不鲜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一些人缺乏规则意识!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规则,而是在他们的意识里没有遵守规则这一概念。举几个例子,在公交车中,人们不得不挤在车厢内;在电影院内,两个人的闲聊足以让其他人心生不快;在城市马路或高速公路上,不良驾驶习惯会让少数司机开斗气车、霸王车。行人过马路闯红灯,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闯红灯时,汽车不会也不敢碰他。凡此种种,在一些人的脑海里装不下规则,没有规则意识,何来守规之行呢?要扭转这一切,就必须为人们的行为划出底线,供大家共同遵守,只有这样,才能各行其道、各安其所,社会才会和谐稳定。

  改变需一点一滴地累积,这有赖于意识的强化、观念的改变,使自律成为每个公民的本能。每一个文明的公共行为,都有赖于公民的规则意识,因此强化公民的规则意识,也是弘扬社会公德、培养公共行为文明习惯的关键所在。毅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