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闯红灯过马路 义乌这条斑马线上行人太不守规则

发布时间: 2018-07-25 08:35: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商报记者 刘军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5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近几天,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江东南路下傅段江南菜市场路口的这条斑马线太乱了,行人闯红灯过马路、在机动车道逗留等现象十分严重,每天险象环生,希望能够引起重视,采取措施加强监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昨日清晨6时左右,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在江东南路下傅段靠近江南菜市场一侧看到,江东南路的斑马线上人来人往,不少车辆穿行在人流中。“这些车怎么不礼让行人?”一名市民监督团成员说。但再定睛一看,原来这些行人在闯红灯过斑马线。站在路边交通信号灯前,我们看到不断有行人从江南菜市场方向走来,在信号灯旁边暂停,其中有3人看到左侧没有车辆驶近,便径直上前,走向对向车道。一些汽车正在依绿灯信号通行,见到行人过斑马线,纷纷急刹车或鸣笛警示。这时,对向车道左转弯的绿灯亮了,一辆红色桥车欲起步左转弯,但斑马线上有三四名行人正在急匆匆前行,路边还有人一溜小跑上了斑马线。红色轿车只得等待,一直等到左转弯的红灯亮了,可是已经越过停车线,只得斜停在斑马线上。

  附近一位居民说,每天早晚,闯红灯过斑马线的行人非常多。这条斑马线之所以人流量大,是因为江东南路一侧是江南小区,还有一个菜市场,另一侧路边有一处自发的“劳动力市场”,经常聚集大量流动人口。站在路口近20分钟,我们发现至少有40多人次闯红灯过马路。随后,我们来到靠近江南四区一侧,看到路边有很多人集聚在那里,都是一些找零活的,其中有很多人站到了江东南路的行车道上;靠近路边的行车道上,有七八名“打零工”的妇女围在一起,足足占去一个车道,尽管后方车辆一个劲地鸣笛,但仍有人继续加入。“我们有3个人,我们有4个人。”人群从行车道向右转弯车道移动,后面的车子已经排起了长队。后来人群四处散开,可是过了一会,又有招工的人前来,大家再次一拥而上。站在路边,我们发现不时有人从人群中走出,横穿江东南路的斑马线,不少行人对红灯信号和来往车辆不屑一顾,他们在斑马线上,或低头玩手机,或慢悠悠穿行,或横冲直撞。这时,红灯亮起,七八名操着外地口音的妇女我行我素地走上斑马线,边走边聊着天,还不断回头招呼后面的同伴。

  许多驾驶员和附近居民都反映:这条斑马线太乱了!在江南菜市场附近,一位姓傅的居民说,这些人闯红灯过斑马线,完全没有安全意识,以为自己只要反应够快就不会被车撞上,也有人觉得跟着一大群人闯红灯肯定没事。其实,行人闯红灯的危害非常大,首先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果行人突然出现在马路上,很多司机来不及做出反应,受伤的肯定是行人;其次对车辆有很大威胁,司机在躲避行人时一般会采取紧急刹车或避让,容易引起追尾、撞车、侧翻等事故。另外,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会加剧交通拥堵。

  对于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行为,不少市民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督查与处罚,让闯红灯者丢面子,还要付出一定代价。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营造和谐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义乌交警一直在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本着“严格执法,亲情服务”原则,交警在去年推出当场处罚、现场体验、手抄交规“三选一”的教育和警示基础上,又增加了观看交通安全警示录的方式,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全面提升自身素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陋习,安全文明过马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