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首次参赛便斩获全省冠军 义乌稠城一小足球队何以成“黑马”?

发布时间: 2018-08-18 22:41: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今天(8月18日)上午,随着终场的哨声响起,比分定格在了4:0,温州大学的足球场上传回捷报,义乌稠城一小足球队以绝对优势击败了永康龙川小学,斩获了2018“希望杯”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乙组的冠军。

  据了解,该赛事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是全省一年一度最高规格的小学足球联赛。如同八月热辣的骄阳,联赛的竞争异常激烈,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区的24支球队参加联赛,其中义乌有4支球队参赛。殊不知,本届冠军稠城一小足球队在不少人眼中着实算匹“黑马”,今年更是球队建队3年以来首次参加全省联赛,足以见得这个冠军“含金量”十足。

  轻伤不下火线

  屡克强敌终成“黑马”

  下午5点多,稠城一小足球队载誉归来,在学校书吧内,记者见到了满心喜悦的小球员们、教练以及家长们。谈及夺冠的感受,稠城一小教育集团总校长楼曙光只用了两个词总结——心疼与感动。

  “稠城一小新校区的足球场建成仅3年,满打满算当中的元老级球员也才接受了3年的正规训练。”楼曙光告诉记者,相比一些老牌劲旅,稠城一小的孩子更是毫无大赛经验,但正是那一份坚韧与执着真的令人钦佩,让孩子一点点将自己雕刻成了冠军的模样。

  以总决赛为例,对手龙川小学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其中1名球员更是已与广州恒大青训队签约,守门员也几近入选杭州绿城。比赛伊始对于稠城一小来说压力很大,队长邓鑫炜在一次与对手的对抗当中不慎擦伤手臂,当场流了很多血,“当时问他是否要下场休息,邓鑫炜回答地很决绝,不!”经过简单处理后,邓鑫炜必胜的决心也感染了其他队友,最终帮助球队在攻防两端都笑到了最后。

  另一场险些让稠城一小“打道回府”的比赛,对阵的是公认的夺冠热门——仙居县田市小学,“此前我们和田市小学踢过友谊赛,对方体系成熟、实力强大,如今知己知彼更是不好对付。”教练员卢江说,比赛最终的险胜同样取决于队员们决不放弃的意志,以及球场之上敢于拼搏的气势。

  “起初的目标是保四争冠,如今圆梦,孩子们真的非常了不起。”楼曙光说。

  足球不仅是运动

  更是一种文化

  “目前球队训练的话,主要集中在每周一周五放学后,以及周六的半天,每周三下午会有一节足球拓展课。”卢江告诉记者,回忆起最初建队时的情景,从几百号一年级学生中选出了10名球员。“刚起步,没有自己的体系和特色,只能向优秀的学校和球队学习。”久而久之,卢江在孩子们身上发现了各自的优势,并进一步挖掘出新一批有天赋的队员。

  球队走上正轨后,也得到了学校和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为进一步向强队靠拢,稠城一小足球队开始了漫长的“拉练之旅”,杭州、衢州、金华……都能见到孩子们的身影,尽管有时会输得很难看,但正是一次次失败中的总结,让球队、队员一点点地强大了起来。

  另一方面,稠城一小还在积极丰富“足球文化”的内涵。“简而言之,可以总结为‘五个一’。”楼曙光告诉记者,学校坚持每周一节足球课,每班一只支足球队,每学年进行一次班级足球联赛,每年开展一次校“足球文化节”,每学期分梯队举行一次校际对抗赛。

  学校的足球氛围日渐浓厚,2017年底,稠城一小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首批“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基地学校。

  浓郁的足球氛围

  义乌是浙江足球运动热土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义乌校园足球运动全面铺开。据了解,近5年来,义乌每年投入1000万元建设和维护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共建成足球场91个,今年又完成10个笼式足球场的建设。同时,义乌有校园足球布点学校71所,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所、“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3所,组建义乌市级校园足球队12支、学校足球队260多支。

  浓郁的足球氛围,让近年来义乌在足坛的成绩越来越抢眼。2015年8月,义乌小学女子足球队代表浙江省出征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北京赛区,荣获亚军;2017年12月,小学女子组足球队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第五名,另有10余支球队多次获得省市各级足球联赛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绣湖中学学生李渟英格入选了U14国家女子足球队,在G20峰会上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鼓励,代表球队向德国总理默克尔献球衣,并受邀担任2017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火炬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