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土耳其里拉贬值 义乌企业谨防汇率波动风险

发布时间: 2018-08-21 10:15: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骆红婷 实习生 金于嘉 季品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 实习生 金于嘉 季品娴 )8月15日,记者从浙江信保了解到,连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暴跌,兑美元汇率大跌超过10%,而近一周来,土耳其里拉汇率暴跌超20%。尽管央行紧急加息平抑贬值预期,但消除贬值预期仍困难重重,央行无论是否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土耳其内部通胀上升预期以及美元加息预期都可能助推里拉继续贬值。

  过去十多年来,土耳其一直是新兴经济体中的“模范生”,先后被高盛等国际投行列入“新钻十一国”“薄荷四国”“灵猫六国”,备受国际资本追捧。2017年,土耳其经济增速高,紧急加息平抑贬值预期。5月24日,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经历了近十年最大单日跌幅后,土耳其央行随后宣布上调贷款利率300个基点,从13.5%上调至16.5%。土耳其央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希望能在短期内平抑里拉贬值预期。但土耳其目前面临着高外债、依赖能源进口、经常账户赤字、政治不稳定、高通胀等情形,消除贬值预期有一定困难。

  2015年以来,土耳其政府持续增加财政刺激来助推经济,导致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持续增加。2017年,土耳其经济增速达7.3%,经济偏热导致价格水平走高,国内通货膨胀率在当年达11.1%。土耳其主要出口商品有贵金属和珠宝、车辆及零配件、机械器具,主要进口商品有矿物燃料、机电产品、钢铁。由于本国能源及原材料完全依赖进口,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助推土耳其贸易逆差相对扩大。土耳其主要依赖于旅游收汇、金融账户的流入弥补贸易逆差。在国内长期进行经济刺激、通胀上行的条件下,里拉贬值预期不断增强,加之美元加息进程影响,资本外流也使里拉兑美元呈现进一步贬值状态。

  本月土耳其买方报损攀升,浙江信保提醒义乌出口企业注意防范相关风险。5月,浙江信保接到浙江省企业关于土耳其出口项下报损案件数量同比增长100%,案件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7倍,风险呈现上升态势。汇率波动往往会直接影响买方付款意愿及能力,相关企业应注意防范汇率波动风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