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土耳其买家手头紧 义乌老板娘有点慌

发布时间: 2018-08-15 09:34: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全球哪里买奢侈品最便宜?这两天的朋友圈一定给你指了路——土耳其。自该国本币里拉暴跌以来,土耳其一夜之间成为购物天堂,各家奢侈品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队,一些品牌门店被抢购一空。这些顶级品牌不得不临时大幅提价。

  在土耳其的代购党和游客借此赚取了汇率差,但与此同时,义乌市场也受到波及,相关的土耳其订单受损严重。

  “土耳其近期订单全部取消”

  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翻倍,土耳其货币里拉出现暴跌。当天,里拉下跌近20%。之后,《货币崩盘!土耳其成为全球奢侈品最便宜的地方》等文章开始在朋友圈中盛传。

  昨日,土耳其里拉开盘再次暴跌,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各类软胶弹力玩具生意的杨燕转发了这篇文章。不过她的配文却不是购买奢侈品有多优惠,而是“土耳其订单遭受严重危机。”

  杨燕有一名土耳其客户,之前曾合作多次。前几天,这名客户订了三款发光玩具,共计100件货,双方约定的交货截止日期很快就到。

  谁曾想,交货期刚好碰到了里拉暴跌。这批货刚运到义乌港准备装柜,杨燕就接到了客户的通知:不要交货了。“客户的意思是现在土耳其里拉下跌过快,国内经济形势不稳定,如果交货的话,到时候或许无力支付货款。”杨燕说。

  尽管下单时客户已经支付了部分定金,但这批货到底还要不要,客户也没明确通知。只是,产品具有一定的保质期,“为避免时间久坏掉,只能想办法先把这批货卖了。”杨燕说。

  受波及的不止这一批货,也不止杨燕一人。在杨燕的好友中,不少老板娘都更新了朋友圈:最近土耳其的单子全部取消。尽管会有损失,但在她们看来,货在自己手中总好过已经发货,否则只能钱货两失。

  土耳其里拉暴跌早有预兆?

  土耳其里拉的持续贬值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土耳其正面临着高外债、依赖能源进口、经常账户赤字、政治不稳定、高通胀等情形,加上美国的制裁,近年来,土耳其里拉一直处在贬值通道中。

  有数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就一直处于贬值状态。今年前两月,里拉汇率相对平稳;3月开始,里拉又开始持续贬值;5月份,贬值幅度不断加大。5月24日,土耳其里拉创近十年来最大跌幅,一度高达5.2%,最低一美元兑4.9282里拉;8月14日,美元兑土耳其里拉“破七”,再创历史新低。

  “土耳其金融系统不稳定,以前也曾多次出现货币大幅波动的情况。”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出口企业而言,土耳其出口风险一直相对较高。

  今年5月份,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发布预警信息警示外贸出口商:我省企业关于土耳其出口项下报损案件数量同比增长100%,案件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七倍,风险呈现上升态势。“汇率波动往往会直接影响买方付款意愿以及能力。当前,土耳其里拉暴跌,土耳其买方违约风险已经逐渐显现。”上述负责人表示,除金融系统风险外,对国内出口企业而言,土耳其一些政策规定也具有一定的风险。

  比如土耳其海关规定,货物到港享有一定期限的免费堆放期,到期后,如无人提货时,出口企业可办理退运手续。但退运手续较为繁琐,且耗时较久,花费较多,因而当无人办理退运手续时,土耳其海关将对货物进行拍卖。而此前的买家则享有优先拍卖权。一些意欲恶意骗货的买家则故意迟迟不提货,不支付尾款,在拍卖环节再以低价拍得货物。

  加强对买家的资信调查

  土耳其里拉暴跌带来的出口风险上升,可以说是全球信用风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向好,但风险因素依然存在,各类不确定性因素使得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风险同比略有提高。”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报损案件数量前十大的国家/地区(由高往低,下同)分别是:美国、印度、意大利、俄罗斯、孟加拉、巴西、英国、土耳其、阿联酋、德国;全球报损金额前十位国家/地区分别是:美国、印度、阿联酋、俄罗斯、英国、意大利、巴西、德国、韩国、土耳其。其中,阿联酋、孟加拉、俄罗斯、土耳其、意大利的国别风险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为有效控制风险,上述负责人建议,出口企业应提高对土耳其等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及风险关注程度,接单前借助同行、中国信保等第三方平台做好买家的资信调查工作,在合同中加入因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共担条款,或采取其他金融措施防范汇率大幅波动风险,缩短支付账期,根据公共渠道信息做好风险预警和收汇跟踪工作,一旦发现风险上升的苗头,停止出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