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十八力】加起来近150岁 义乌两名老人化身文明劝导“夕阳红”

发布时间: 2018-08-22 20:09: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朱履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傅效行

  中国义乌网8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朱履生 编辑 童晓)今年以来,在义乌的主干道路口,经常可以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挥小红旗的文明劝导员,他们顶烈日、冒酷暑,不厌其烦地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隐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雅西村的傅效行与倍磊三村的王如东就是其中一员。

  今天(8月22日)下午,在稠岭线雅西村路口,身材消瘦的傅效行穿戴着文明劝导员的“行头”,对过往的车辆、行人进行劝导、指挥:哨子一响,红旗一挥,令行禁止,行人车辆齐刷刷地停下,整个路口秩序井然。几位到田心村买菜的大妈告诉记者,“这个劝导员做事情很认真,自从他在这个路口劝导,我们过马路就放心多了。”

傅效行正在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朱军是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副局长,双休日经常驾车途经雅西村,说起这个路口劝导员的作用,他深有体会,“你别小看这个老同志,有一次我开车经过这个路口,听到他的哨子一响,准备闯红灯的车辆赶紧停车,大家集中精力开车,效果很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65岁的傅效行是地地道道的雅西村人,性格比较耿直,以前这个路口发生过好几起死亡事故,他们村里就曾发生过两起死亡事故,活生生的人一下子阴阳两隔,傅效行感觉很难过。今年4月中旬,佛堂镇全面开展“两站两员”工作,傅效行担任文明劝导员,从此,他的身影就经常出现在路口。

傅效行正在向村民传授文明出行小知识

  “一般人都会听我的劝导,毕竟车祸猛于虎,安全高于一切。但有的人不理解,认为我多管闲事,我也不计较,我自己做到在岗一小时,尽职60分,问心无愧就是了。”说起文明劝导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傅效行显得比较坦然,他说,自己的工作意义重大,家人非常支持,“时间没有到,他们就在催促,生怕我迟到一样。”

王如东

  另外,在金义东南线倍磊三村路口,奔腾的车流里,还有一位老人也在劝导,他穿戴着文明劝导员的“行头”,与众不同的是,他还戴着一副墨镜,你根本看不出来,这个身手矫健的老人已经82岁了。

王如东正在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老人叫王如东,倍磊三村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做这个工作就是在“修福”。金义东南线是连接金华、义乌、东阳的主干线,车流量很大,特别是大货车比较多,而公路沿线村民的安全意识淡薄,不文明行为经常看到,交通事故多,“要是通过自己的劝导,能减少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这就足够有意义了。”王如东坦言,自己年纪大,家里人担心是必然的,因此起初来劝导都是“悄悄地”,但时间久了还是没瞒住,“我一般就早晚高峰的时候来一下,已经坚持了快一个月。”

王如东正在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在路口,开朗的老人与过马路的村民开开玩笑,在轻松氛围之间就传递了安全知识,连饱经酷暑严寒的执勤交警都非常佩服,“千钱难买老来健,年纪这么大了,还能够发挥余热,不简单。”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两位老人所在的路口虽然算不上闹市区,没有湍急的车流,但往往是驾驶员容易“开小差”的地方,在两位老人的带动下,附近路口的劝导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非常高,一股文明之风正在吹向义乌的乡镇大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