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吃”污水 “吐”清水 义乌用水大户变身节水能手

发布时间: 2018-08-23 17:09: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通讯员 张恒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记者 张金蓉 通讯员 张恒健 编辑 童晓)“用再生水来满足企业生产、绿化浇灌以及车辆清洗用水,代替了原本的自来水,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在节水工作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昨天(8月22日)下午,浙江振汉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莹在《义乌市稠江工业水厂再生水供用水合同》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厂区内部管网完成改造后,就可开始使用再生水。

  在义乌江西北部的西江路上,稠江工业水厂与第一污水处理厂只有一墙之隔,这里正日复一日上演着污水变清水的神奇“魔术”。稠江工业水厂以第一污水厂处理达标后的尾水做为原水,通过“超滤+反渗透”双膜处理工艺,将其过滤为高品质再生水,供应给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水管网覆盖区域范围内的企业用户使用,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虽然是以污水厂的尾水作为原水,但从2015年起,义乌辖区内所有污水厂的出水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甚至更严格的‘义乌标准’。”市自来水公司分质供水事业部负责人黄波告诉记者,再生水以低于自来水的价格提供给企业使用,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轻企业用水压力的同时,更为义乌市民节约了相当可观的自来水。“连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联系、主动咨询,希望能用上高品质的再生水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市民的用水、节水观念都有了很大的转变。”

  去年12月,稠江工业水厂开始试运行供水,浪莎袜业集团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企业,对于水质十分满意的他们在今年与水厂达成用水合作协议,目前用量日均1000吨左右,主要用于厂区绿化用水、工业用水等。“企业多用1吨再生水,换个角度来说,咱们就可以多使用1吨自来水!”黄波表示,中水回用、分质供水真正做到了优水优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浪莎袜业、义华电镀厂、伊琳饰品、福元织带、浙江惠侬丝、义乌市小天使玩具以及城店路公厕都已经用上了再生水。科标制笔、振汉袜业、恒达织带已完成合同签订,完成管网接头和内部管网改造后,都能快速用上再生水。

  除了将再生水输送进各大企业,稠江工业水厂的水更是成了市政园林的专用水。目前,高新路沿线设有6个专用智能取水栓,西江路沿线设有3个,以刷卡扣费方式实现自助取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