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长春社区疏堵结合破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 2018-08-24 07:49: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停车位不足导致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一直是福田街道长春社区的顽疾。今年6月1日,本报曾刊登《长春一区乱停车堵路又堵心》的监督报道,反映了这里的停车乱象。为此,长春社区下大决心,联合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采取“疏堵结合”破解停车难题。

  疏:划定车位引导规范停车

  昨日,记者走进长春社区,看到道路一侧都划上了白色停车线,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位内,道路通畅可供双向车辆通过。人行道上也一改以前的乱停乱放,车辆停在泊车位上,非机动车整齐地停放在蓝色线框内。这是长春社区统筹多方力量、多措并举,用了近三个月时间开展乱停车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除了房东、经营户日常所需拥有的车辆和用于货物运输的车辆外,因毗邻国际商贸城,部分市场经营户把小区道路当作免费停车场,成为这里停车位不足、道路拥堵的主因。对此,社区首先在“疏”上下功夫,利用辖区内空闲地改造和道路规范划线增加停车位,目前辖区内有收费停车场1个,免费停车场15个,停车泊位2500个。同时,在人行道上相应规划了非机动车泊位,供共享单车和非机动车停放。

  为了营造氛围,长春社区在每个路口设置警示牌、停车场示意图,并利用小区居民微信群、经营业主微信群提醒,微型消防车流动广播、发放文明停车倡议书等全天候宣传方式,增强市民文明停车和守规意识。

  堵:联合巡逻督促文明停车

  停车位增加了,但乱停车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长春社区又在“堵”上找方法。社区安排网格员、志愿者每日对乱停车辆粘贴文明停车温馨提示,并利用社区自治管理权对乱停放车辆进行拖离。

  “如有预留电话的车辆,及时通知车主移车;对于那些不听劝告或联系不上车主的车辆,社区委托拖车公司派车拖至临时停放点,并将此信息报送至福田派出所110值班室备案。”长春社区负责人介绍,近三个月的整治共粘贴温馨提示2500多张,拨打移车电话800多次,拖离215辆,乱停车现象明显改善。

  为形成长效机制,在社区自治管理的基础上,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警力下沉进行小区执法。自8月7日开始,社区发动商铺联防志愿者、共建单位志愿者、少数民族志愿者等七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劝导,对不停在泊车位内的车辆,由执法单位处罚,对影响消防通道、乱停放严重的车辆直接拖离处理。

  目前,长春社区正在谋划建立小区交通微循环,针对乱停车、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创新监管方式,通过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召开社区自治管理会议,把相关决议写入居规民约,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