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三期 义乌市苏溪镇殿下村消防站站长楼国军谈微型消防站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24 15:20: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主持人:今天节目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先进个人候选人楼国军。楼站长,我们先跟大伙来打个招呼。

  楼国军:大家好,我是楼国军。义乌市苏溪镇殿下村消防站站长。

  主持人:欢迎楼站长,消防这两个字对您意味着什么?相信经常会有人问到说,这个参加微型消防站既没有工资也没有补贴,图的是什么呢?身边有没有人就是不太理解您的这样一种做法的?

  【答:】主持人好,关于消防这个词,在我八岁的时候家里遭受了一场火灾,之后没有地方住,也没有衣服穿,全部靠村里的村公房,住在村里面的太平间里面,生活非常艰苦。当时刚好是上学第一年,上学的第一年老师就教育我们学生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是我的第一个坚强的信念和决心。第二个是我爸爸对生产队工作负责,我作为儿子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爸爸始终教育我:“家里遭受火灾,人家对我们的救援那么用尽和拼命,以后你长大的要回报社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主持人:总结来说,消防对于楼站长来说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一份梦想,是不是?

  【答:】对,所以我在这里也圆了我爸爸交给我的一个梦,他在去世之前,他曾经对我说:“你现在成为消防的一员,有出息,我非常满意了。”

  主持人:您在日常救援的时候有没有发生一些印象深刻的事情,来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答:】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2014年农历正月初一那天,苏溪镇尖峰山发生特大森林火灾。

  主持人:当时火势是特别特别大吗?

  【答:】特别大,山下一位村民带我到火势蔓延的地点,为什么他会带我去呢?因为我当时带着装备,有消防风机。山下那位村民可能因为身体不太好,马上就离开了。但那村民没有跟我一起的森林消防部队汇报过,说楼国军去山上救火了。然后山火蔓延之后一片弥漫,把我和部队分开了。当时我独自一人把消防风机背在肩上,已经作战十几分钟左右。我趴在一张桌子大小的石头上,火势蔓延,我拼命喊救命救命,当时无人回应,非常危险。当我奄奄一息的时候,突然一个希望出现了,就好像是我的第二次生命,当我觉得一丝希望都没有时候,为人民而死重于泰山,有些人的死轻如鸿毛,有些人的死重于泰山。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义乌小企业集聚,流动人口非常的多。消防安全保障是一大难题,设立智慧微型消防站是一大创新举措,消防站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区域联网,实时监控警情,将火灾遏制在萌芽状态,降低重大火灾风险。来问问楼站长,平安+智慧村居,您对智慧消防站最深的感触是什么呢?尤其是比如说我们在春节这种重大节日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把一些重大的火灾及时的扼杀在萌芽当中?

  【答:】第一、智慧消防站公布消防站八位消防员的电话号码,向全村公开,八位消防员的电话号码遍布村子每一个角落,确保村民在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可以联系我们每个队员进行报警。除了手机通信之外,我们对对讲机要求特别严格,我们对讲机不受距离限制,全球通,第二、殿下村总共十三个消防栓用胶布丈量每个消防栓之间的距离,便于救火。第三、水源,我们在消防栓不够的前提下,利用消防水泵,进行救援。我们必须了解水源方位。第四、村里“两堂一殿”烧香拜佛很容易引发火灾,四个重点要牢记。

  主持人:在家用火最重要的还是要心细一点。

  【答:】我的标语时刻绷紧消防语,国泰民安人人欢。我们只有在消防安全前提下,我们人民群众才会欢声笑语。你说安全两字离开了,我们还能欢声笑语吗?

  主持人:火灾的发生对于社会个人都是有影响的,火灾发生了,每个人都是直接或者间接的受害者,对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可能会产生影响。为了避免伤害,每个人都要留意到消防安全。消防知识早一点,安全生产近一点,我们下期下次再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