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乘坐网约车,如何安全出行?义乌有关部门的提醒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18-08-28 09:17: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8月26日,“滴滴出行”公布了一份《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公告,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随着网约车负面事件增加,不少市民对网约车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选择使用打车软件出行时,该如何确保自身安全?对此,义乌有关部门提醒,乘客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搭乘合法网约车。

  选择搭乘合法正规网约车

  据悉,为更好地满足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2016年7月27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曾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从当年11月1日起施行。同年11月,《金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也正式实施。

  这些法规都明确规定了网约车平台的公司、车辆及驾驶员的准入条件。合法网约车经营,要求平台、车辆、驾驶员“三证”齐全,其中网约车驾驶员证是司机的准入门槛,网约车运输证保证了车辆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也就是说,乘坐非法网约车,一旦发生事故,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应有保障。然而,现实中的网约车车辆或驾驶员不符合准入条件,网络运营公司未按规定将网约车纳入管理的情形仍存在,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对此,记者采访了义乌市运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说:“网约车平台不执行“实施细则”,不在义乌落地,线下经营的车辆就不能取得合法资格。目前在义乌,神州优车、斑马快跑、杭州优行、先锋智道、腾飞平台已完成公司许可审批程序。为了确保自身乘车安全,广大市民在选择使用打车软件出行时,一定要选择搭乘合法正规的网约车。”

  六大注意事项需牢记

  网约车以“互联网+绿色出行”模式,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全新服务。乘客,尤其是女性,除了要选择搭乘合法网约车以外,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公安部门提醒,要时刻注意安全防范。首先尽量不要打车去人少地偏的地方,尽量要求司机走照明能见度好、行人车辆较多的路段;如果深夜打车,最好结伴而行,尽量不要单身出行;最好在上车前给家人或朋友打个电话或截屏转发网约车车辆信息,上车后尽量不要与司机发生争执,以免发生意外;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不要始终玩手机或睡觉,一旦发现行车路线不对,随时提出来,防止出现意外情况;不要与陌生人拼车,以免遇到不法分子,或防止司机与不法分子合伙设局;万一遇到不法分子,发现苗头不对,应立即报警或者求救,自卫时可使用车内物品充当武器,如座位头枕、随身携带的钥匙等,女生尽量不要坐在副驾驶位。

  打车软件可添加紧急联系人

  一些打车软件上设置了“紧急联系人”的功能,比如“滴滴出行”App上,进入设置,选择“紧急联系人”,并添加紧急联系人的姓名及电话,然后在“行程安全”中点击开启“自动分享行程”,最后选择好“设置时间段”。行车过程中,一旦发现情况有异样,可立即点击“紧急求助”,你的行程位置就会第一时间分享给紧急联系人。

  公安部门还提醒广大乘客,一旦遇险,又无法电话报警时,可以通过短信报警,短信报警时最好加上报警地的后缀区号,如在义乌,报警短信号码为12110579。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