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中小学明天开学报到 有新生家长比孩子还焦虑

发布时间: 2018-08-31 10:25: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明天,全市中小学将迎来新学期。这学期,义乌公办中小学的学生家长,和我市许多学校一样不需要再为缴纳伙食费跑学校,通过支付宝、移动APP、浙江政务服务网网页、扫描二维码、银行网点柜面、自助终端等方式就可以自助缴纳费用。

  一年级新生家长:

  期待中有担忧

  对一年级新生和家长来说,对新校园、新老师充满期待。不过,其中仍有不少家长充满担忧:孩子能乖乖地坐40分钟听课吗?会不会中途跑出教室?万一学校的饭菜不合孩子的胃口怎么办?在没有空调的教室里会中暑吗?

  新一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前几天遇到一件让她“崩溃”的事:她带着孩子和朋友聚会,朋友的孩子新学期也读一年级。交谈中得知,朋友的孩子已认识1000多个字,当听到朋友的孩子绘声绘色读起随身携带的绘本故事时,让她有些抓狂:“别人家的孩子已遥遥领先,我家孩子能追得上吗?”

  新生家长要学会放手

  当好“引路人”

  义乌市宾王小学教育集团银苑校区的何超燕老师,新学期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她说,孩子入学初的识字量多少,并不代表孩子的学习能力强弱。一年级都是零起点教学,只要孩子学习态度认真,有良好习惯,很快就能迎头赶上。刚开学时,孩子暂时落后,家长要多鼓励,应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上小学是孩子真正迈入学校教育的开始,也是孩子面临成长的第一件大事,此时父母必须扮演“引路人”的角色。义乌福田小学特别给一年级新生家长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帮助孩子尽早适应校园生活。

  进入小学的第一个月是孩子最不适应、最不稳定的一个月,也是最容易形成差异的一个阶段。家长要善于观察孩子的情绪、兴趣、身体的变化,倾听孩子的声音,听他们说说学习、活动、老师、伙伴、校园,从而知道孩子对什么最感兴趣,通过倾听来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做到有的放矢进行引导。

  对孩子初入学时出现的问题,家长要积极从正面引导,避免恐吓、打骂、惩罚的方法。从细节做起,关注孩子的细节越多,孩子的进步就越大。

  “亲其师信其道”,很多孩子喜欢学习是从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开始的。聪明的家长总是会正面引导孩子热爱学校,热爱老师,热爱班级。即使遇到一些不满意的问题,与家人谈话时也避开孩子,主动及时和老师进行有效沟通,达成共识,消除教育中的不利因素。

  穿衣、洗漱、吃饭等生活中的事一定要让孩子独立完成,并根据孩子的情况规定时间,训练孩子做事有条理、不磨蹭的好习惯。

  多花些时间和耐心解答孩子的各种问题。培养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引导孩子积极参加班级、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

  家长多与老师沟通,了解老师不同时期对孩子的不同要求,积极配合。如有疑惑,多与老师交流,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