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陈简:辞去“铁饭碗” 搏击商海不止步

发布时间: 2018-09-03 10:37: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贾献华 楼明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5年前,24岁的陈简作出一个重要决定:辞去教师“铁饭碗”,下海经商。25年来,陈简去过兰溪、开化等地,凭着一股永不放弃的冲劲,他的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实现了从教师到商人的成功转型。

  “金鹁鸪、银鹁鸪,飞来飞去飞义乌。”尽管外面的事业蒸蒸日上,可陈简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通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去年9月,由他创办的辉煌府第大酒店在义乌开业。“不仅我回来了,我还把原汁原味的开化清水鱼带回了义乌。”陈简说。

  辞去“铁饭碗”闯出新天地

  1969年,陈简出生于义乌市北苑街道前洪村。他的爷爷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教师,父亲是中学校长。生长在这样一个“教育世家”,陈简从小耳濡目染。高中毕业后,他顺利考入浙江师范大学政教系。

  大学期间,陈简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利用课余时间赚取生活费。“袜子、电池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必备的商品,如果把义乌的小商品拿到学校卖,既能让同学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自己也能从中赚取一部分生活费。”陈简说,一开始,需要自己到各个寝室上门推销。后来,同学会主动找他买商品。虽然辛苦,但他过得十分充实。不久后,他又用卖小商品赚来的钱承包了校内的咖啡馆。因为陈简的励志事例,当时学校里刮起了一阵创业风,不少同学加入陈简的创业队伍。

  大学毕业后,陈简被分配到兰溪一所学校当老师。凭借幽默诙谐的授课风格,他很快就跟学生打成一片。之后,陈简又先后在义乌市西山下小学、义乌市柳青初中任教。1990年,陈简辞去教师这个“铁饭碗”,承包了校办工厂。在他的管理和运作下,工厂取得较好的效益。

  开出开化最大碟片专卖店

  1993年,陈简被招商到兰溪。他先后开出快餐店、电工器材店,并创办了一家纺织厂,生意做得十分红火。

  两年后,陈简通过大学同学牵线,又被招商到开化县。一次偶然机会,他在开化街头散步时,看见沿街一家卖碟片的商铺,面积虽不足10平方米,前来购买的顾客却络绎不绝。经过一星期的市场调研,陈简发现碟片的市场需求大,但风格较单一。他心想,若能在“人有我优”上下功夫,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就这样,陈简把碟片生意作为打开开化市场的敲门砖。在出售戏曲和革命歌曲碟片的同时,他还把西方古典音乐、胎教、早教等不同风格的碟片引进开化市场。随后,具有市场远见的陈简又意识到孩子学英语用的磁带将成为热销产品。他的英语磁带一经投放市场,便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肯定,并与开化县多所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久后,陈简在开化县城的黄金地段开出全县最大的碟片专卖店。

  把事业重心转向义乌

  之后,陈简又把触角伸向餐饮娱乐业,在开化县创办多家酒店(餐厅),成了开化县的成功“义商”代表。

  为形成从产地到饭桌的整个食物链监管体系,去年7月,陈简在开化县中村乡光明村创办了开化问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打造了集鱼类养殖、家禽养殖、果蔬种植于一体的智慧农业基地。

  尽管外面的事业蒸蒸日上,陈简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通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他把事业重心转向义乌市场。去年9月,由他创办的辉煌府第大酒店开业。该酒店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内设30多个豪华包厢和3个多功能宴席厅。由基地养殖并运输到义乌的开化清水鱼,以其肉鲜味美的特点,抓住了消费者的味蕾。如今,开化清水鱼成为辉煌府第大酒店的一张金名片。

  陈简说,他的整个创业历程都是根据市场趋势、定位所作的决定。今后,他将继续搏击商海,为义乌的经济发展贡献一己之力。(贾献华楼明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