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教育之光照亮未来 义乌庆祝第34个教师节

发布时间: 2018-09-10 08:43: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老师好!老师好!老师好!”9月9日下午,在少先队员起立行队礼送出的祝福声中,义乌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会拉开帷幕。市委书记林毅出席大会并作了以“老师似灯 师德如光 灯光点亮义乌未来”为主题的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讲话中,林毅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希望老师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点亮信仰之光、文明之光、智慧之光、仁爱之光、时代之光,成为一盏盏催人向上的明灯,以更大的亮度点亮孩子、照亮未来。

  9月10日,自从1985年被命名为教师节的那一刻起,就被无数双崇敬的目光所景仰,就被无数颗莘莘学子的感恩之心所温暖,更被一个个辛勤奉献的园丁的身影所点亮。“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大会上,今年加入教师队伍的新教师右手握拳高高举起,目光坚定地进行庄严宣誓。

  新员入伍,当饱含激情与憧憬,身处其中,更当勇挑重担、成风化人。

  一次紧急家访,救下一氧化碳中毒的学生一家四口。“在孩子有需要的时候,老师一定会是冲在最前面的人。”心甘情愿坚守一名教师的职业底线,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她是最美教师代表金晓珍;当班主任11年,起早摸黑,陪伴了别人的孩子却顾不上自己的孩子,“最辛苦的,但也是最幸福的”,他是班主任代表伏锐;25年来坚守特殊教育一线,为特殊学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为他们的家庭带去了阳光和希望,“不求桃李满天下,只求特殊教育和普通孩子们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他是省级以上荣誉获得者代表、“最美浙江人”、特殊教育老师陈韩俊;放弃城区的便利条件,扎根乡村,努力助推薄弱学校发展,“同在一片蓝天下,做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他是支教老师代表杨骏;工作32年,从一个青涩稚嫩的青年教师成长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领衔的教学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二等奖,“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她是名优教师代表王鸿……现场播放的VCR中,最美教师、班主任代表、省级以上荣誉获得者、支教教师代表、名优教师代表们平凡而不平庸的事迹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有一批老校长,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义乌的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一批老教师,离开工作岗位后,退而不休、不忘初心,在农村、社区、学校发挥余热。

  从教50年,每带一所学校,都带到全市前列。十年前,他退而不休,毅然接手当时破破烂烂的树人中学。通过狠抓德育,又带出了一个全市前列。“这一辈子,我只喜欢一件事——教书育人。”执一事,终一生,朴素的话语表达了老校长代表周洪美一生的追求和对教育的挚爱。

  新教师宣誓

  三尺讲台,吴加澍一站就是50多年,已是名副其实的桃李满天下,虽已离开教学岗位数载,但依然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学养、人格,用师道匠心,影响年轻教师。“我虽然没有家财万贯,但却有弟子三千,这正是一种更高品位的富有。古人说,得天下之才而育之,是人生的一大乐事。我享受教育,享受当老师的那份特有的情感和味道。当老师的感觉真好!”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还有很多很多老师,默默无闻却忠于职守,倾尽芳华只为桃李天下。每位老师,都是最美教师,都值得我们尊敬!

  国之四维,根在教育,强市之基,本在教师。诚如林毅在讲话中所说,老师似灯,师德如光,灯光多一点,被点亮的孩子就多一点;灯光亮一点,被照亮的路途就远一点。“尊师重教”一直是义乌的优良传统,传承尊师重教,延续人文辉煌,是每位老师、每位义乌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志坚,义乌市代市长王健,义乌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及义乌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各镇街负责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代表等参加大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