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多跑一次|义乌涉企证照工商通办数量破万

发布时间: 2018-09-11 08:1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1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9月10日),从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义乌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率先探索“涉企证照工商通办”改革。截至目前,“涉企证照工商通办”业务办理量已经破万,达10413件。

  昨日,义乌市赢卓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先生通过“义网通办”平台提交了公司设立申请。在完成公司注册登记的同时,章先生仅同步填写了一份《对外贸易经营者信息表》,就一次性完成了营业执照和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备案。

  “涉企证照通办实现了企业办事效率和政府行政效能的同步提升。”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该项改革,我市聚焦咨询通、事项通、流程通、业务通、数据通“五个通”,构建了“无差别受理”实现路径。专门设置咨询导办区,突出集成服务、专业答疑、有序分流功能,引导群众顺利进行通办;并以“有所侧重、分批纳入”的原则,划定第一批通办事项涵盖11个部门、32个大项“证照联办”事项和28个“多证合一”事项,实现事项通。8月初,已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事项纳入通办,形成企业开办事项“一窗通办”。

  同时,逐一对接纳入通办事项的相关审批部门,商定具体操作流程,形成“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告知、并联审批、依次发证、资料归档”的标准化流程,打造出“涉企证照工商通办”的义乌模式。且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研发,线上依托“商事登记联办平台”,除省工商局统建的11个事项外,义乌又扩充了5个;线下则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云平台”,实现办件信息与其他部门的互联互通。

  在此基础上,义乌市还积极延展办理覆盖面,由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向基层延伸和覆盖,实现全城同步,“通办”下乡。一方面,以“1+15+X”架构探索“涉企证照通办”全城“就近办”模式。“目前我们已在全市设立了28个银行代办点,同时,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创业园区、社区、工作片、中心村等区域布局设立自助登记点,引导窗口办理向自助模式转变。”该负责人说。另一方面,依托省里统一开发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平台,结合义乌的“义网通办”平台以及一窗受理云平台,为实现涉企证照通办网上办理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随着改革的深入,“涉企证照通办”事项、材料、证明得到了“瘦身”,市民跑起来也越来越轻松便捷。

  “233个审批事项削减到了26项,削减率达到11%;原来所需的材料也从822份缩减到271份。一般企业新设,只要一张身份证、一张申请表就能办。不仅如此,我们还全面取消了证明材料,如取消住所证明材料,实施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仅此一项全年就可以为办事群众减少房产证明材料10万份以上。”该负责人表示。

  在改革效应的助推下,今年1-8月,全市新设市场主体增势强劲,达到7.04万户,同比增长46.06%,主体总数突破43万户,占浙江的十六分之一、全国的千分之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