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党建+群建+创建 义乌廿三里20天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8-09-13 17:2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基层党建与文明创建相融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年来,义乌廿三里街道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倒排时间,抢抓进度,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昔日黄牌警告今朝亮出新村貌

  廿三里街道王店村,毗邻疏港高速廿三里出口,可以说是义乌的“门面担当”。可是,这个“门面担当”一直当得不怎么称职。无论是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还是停车秩序,都存在诸多问题,今年以来,还曾收到街道“黄牌警告”。为了彻底整治好这些问题,王店村村两委列出一系列的问题清单,开展了为期20天的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自8月23日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王店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党员联系群众,强化村民自律自治,加强巡查监督;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各线成员及部分村民等,对随机抽查到的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农户进行劝导;实行错时延时巡逻,在“双头”(早7至10时、晚4至7时)时间段,自愿报名,实现全天候管理;加大人行道违停整治力度,通过劝导、锁车、贴单、拖离等方式,推动“车归其位”,全面提升人行道停车秩序。

  “我们村本地人口加外来人口多达6000余人,垃圾乱扔、随意停车等问题严重,光靠村两委实行监督管理,力不从心。”王店村党总支委员丁力康介绍道, “黄牌警告”激发了村民集体荣誉感,村民对待文明创建工作十分支持,村两委建立党、青、妇、群共同推进的联动机制,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体共建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让文明创建变成常态化工作。

  党建+文明创建 凝心聚力筑文明

  今年以来,廿三里街道针对收到“黄牌警告”的下朱宅、楼山塘等村,以王店村为样板,亮出新村貌。将党员十二分制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发挥党员五(吾)带头作用,给党员设岗定责,将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以分数进行量化,用小小的十二分读取出党员变化、衡量起党员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事热情,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发动群众巩固文明创建的成果。

  “没建微信群的时候,管理很被动,这么多村,工作量很大。”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各个村每天都在“奔跑群”里晒实绩、赛笑脸,街道班子成员分工带队到村居寻找“最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对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在首轮20天文明创建攻坚行动期间,为扎实推进“党建+群建+创建”工作,街道开创“百千万、创文明、人人都是志愿者、天天都是义务日”主题活动,把每月一次的党员义务日分解到每天,天天都有红色身影活跃在文明创建现场,动员群众力量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开展创建劝导和监督工作,转变群众观念。“这项举措的好处在于,领导责任包干、各级单位全体动员,文明创建也就有了‘主心骨’和‘排头兵’。”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