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规则之车安其位】义乌市执法局为社区文明停车支招

发布时间: 2018-09-19 07:52: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何宁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何宁宁 )9月10日下午,市执法局邀请词林、宾王、丹溪、望道、迎宾、建设、凤凰等社区部分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召开“社区管理”市民意见征求会。

  讨论一开始,代表们就把重点放在“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上。“每天下班回家最头疼的是停车问题,楼下没有规范的车位,再加上部分车辆乱停放,万一里面有突发病人或不幸失火,连救护车、消防车都开不进去。”家住鹏城小区的张先生话音刚落,旁边马上就有人接上话茬,“老小区停车难和乱现象很普遍……”

  在现场认真听完代表们的一番“牢骚”后,来自执法局业务科的陈向华直言,如何破解住宅小区停车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民生安居课题。据介绍,今年7月底以来,市执法局会同交警、镇街、城管委等多家职能部门合力开展工作,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要求,同步启动停车秩序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处罚违停18255起,查处车辆因停放在绿化带上毁绿案件57起。期间,认真做到“三到位”:对不影响交通安全且具备划线停车的区域,全部划线到位;所有具备条件设置的停车设施全部到位;对能够通过最小投入改造增设或改善停车条件的设施,全部改造到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新增停车泊位18263个,规范停车泊位110938个,利用公共场所泊位20410个。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相关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付出和努力,代表们表示认可和理解。“想要几天内就解决困扰了这么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肯定是不现实的。”一位姓陈的居民认为,无论哪种整治都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营造“文明停车”人人懂、人人会的社会氛围,“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单靠政府部门是不够的,还需要每位居民的身体力行。”

  “除加强引导外,处罚措施还是要跟上。”有居民代表提出,停车乱象如果单靠社区工作人员去劝导是起不到作用的,可以通过曝光、“拉黑”、贴罚单等手段,让一些屡教不改的车主树立规矩意识。“把车库拿来做其它用途,图方便不愿意停地下车库,这些现象义乌并不是没有。”有代表建议要切实提高地下车库的利用率,对于违规行为相关部门要及时发现整治。

  老小区基本没有配建停车设施;次新小区配建比例较低无法满足小区停车需求;新小区的配建总体比例较高,但存在区域性不足以及时段性停车难……针对这些问题,代表们纷纷各抒己见。比如说,实行小区内单向行驶,引导车子有序通行,让行人更安全,车辆更通畅;小区内安装智能道杆,对临时停放车辆超时适当收费;由社区组织部分业委会骨干,轮流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小区停车秩序文明劝导等等。

  据了解,当前,我市正结合物业改革、精品小区建设,积极推进小区停车整治。目前已初步完成20个示范小区的建设,增设交通指示牌315块,建立小区微循环13个,安装道闸14个。

  代表们还就“公共设施配套不齐”“公共厕所管理再提升”“物业管理能力待加强”“文明养犬”等话题纷纷发表意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