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义乌华川古镇再发力 “保笼”改造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8-09-20 12:1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0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打造干净、整齐、有序的花园小镇,义乌赤岸镇“保笼”整治工作日前取得新进展。记者从赤岸镇了解到,该镇“镇区主次干道沿线防盗窗专项整治行动”进入收官阶段,华川路、报国路沿街建筑防盗窗已全部拆除。

  “下架”防盗窗 沿街建筑全清零

  华川路是贯穿赤岸镇区的主干道,同时也是该镇最为繁华的一条商业街。长期以来,沿街建筑物的防盗窗参差不齐,不仅影响了建筑外立面的整体协调性,也破坏了街面的整洁美观,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封死的防盗窗阻断了火灾现场最后的逃生通道,而许多防盗窗因锈蚀腐烂,随意摆放的花盆等也存在掉落伤人的隐患。”赤岸镇三改一拆办主任龚险峰告诉记者,固定防盗窗弊大于利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淘汰已成为趋势。

  9月18日上午,记者在华川路周边看到,改造完成的沿街立面以红、白为主色调,居民楼的临街窗口及设备平台统一风格、整齐划一,北起华川饭店、南至赤中工作片约500米长的路段里,再也不见老式固定防盗窗的身影。“现在社会治安好,立体、全天候、无盲区的防控让我们有很强的安全感。”华川路沿街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

  赤岸镇自开展“保笼”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结合前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对沿街200余户进行外凸防盗窗整治,采取责任包干、问题销号等措施积极推进,报国路、华川路沿街防盗窗率先完成100%拆除目标,镇区次干道及示范小区自开展保笼改造以来,整治率高达90%。

  “目前有个别建筑的防盗窗拆除还在进行中,对确有安装防盗窗需要的住户,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统计汇总,考虑用内置隐形防盗窗代替老式固定防盗窗,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兼顾城市面貌的整齐美观。”龚险峰告诉记者。

  “无形”防盗窗 让小镇更有品味

  城镇建设既需要宏大叙事,又需要精雕细琢,必须举全镇之力、聚全民之心。此前,赤岸镇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积极入户宣传,将防盗窗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防盗窗整改意义、赤岸镇现阶段良好治安状况等告知各居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获得了大部分住户的同意和理解。但是,防盗、晾衣、补偿等问题依然成为居民心中的三大困扰。

  “很多人不肯拆除防盗窗,就是担心失窃问题。但是在普遍安装防盗窗时,入室盗窃依然是多发性案件,这说明防盗窗的防盗功能是相当有限的。”赤岸镇镇长王鹤辉告诉记者,防盗窗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室内使用空间,但是一起起惨痛的事故教训告诉我们,凸出固定防盗窗,正从“防护”变成“隐患”,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我们不得不深思防盗窗的“弊大于利”。

  据了解,赤岸镇今年进一步聚焦立面改造、线路整治、不断完善镇域基础设施,在防盗窗专项整治上持续发力突破。下一步,赤岸镇将着重强化社会治安管理、保障群众生活环境,对防盗窗整治完成区域,在原有基础上,增配巡逻车30辆、增加巡逻队员300人次,加装监控探头等人防、技防手段,争创“无案小区”,在群众心里装上一道无形的“防盗窗”。同时扩大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打破百姓的思想禁锢,追求更新的生活方式。针对晾衣难问题,在人口密集区域统一建设洗衣房晾衣处100多个,使改造成果不断造福于民,让群众生活在更加安适舒心的环境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