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住房保障圆了农民“安居梦”

发布时间: 2018-09-25 07:51: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一转眼,后宅街道寺前村的危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叶元生、朱富林拿到新房钥匙已半年有余。半年前,叶元生一家四口还挤在22平方米的危房里,两个儿子40多岁了还没成婚;而朱富林四兄弟四代近二十口人也挤住在祖上传下来的五间半房子里,几乎透不过气来……如今,通过水平套房异地安置,每户三四口的小家庭都住上了153平方米的大套房。

  2018年度,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义乌继续实施危旧房改造5000户以上。截至6月27日,全市24509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治理,其中拆除8000户,修缮13518户,腾空2991户。

  今年1月初,市城管委将24509户在册未治理、修缮未复核,以及腾空封闭处置的危房纳入今年治理任务,并及时将任务情况通报各镇街;4月,《2018年度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与此同时,我市全面开展了危房修缮复核鉴定工作,协调各镇街对已修缮危房开展安全复核鉴定。危房治理过程中,各镇街编制了“一户一策”危房治理改造计划,按户明确责任人、治理方式和完成时限,危房户的住房问题,通过各类途径逐步获得有效解决。

  解决住房困难户2000户以上,同样是我市十大民生实事第一大项中的小项之一,它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自任务明确以来,市国土局作为牵头单位,会同各镇街制定住房困难户“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解困任务分解表,并会同督考办对每月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目前,全市累计完成任务数1904户,任务完成率为95.2%,其中北苑、后宅、廿三里、福田、义亭、大陈、城西已全部完成。

  相对于危旧房改造和住房特困户解困,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深入推进农村更新改造,一次性整村解决住房问题。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市农林局制定下发了《义乌市2018年农村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全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大用地资源倾斜,保障农村更新改造建设用地指标500亩以上,因地因村制宜开展更新改造100个村以上(含传统村落保护村),其中完成新增村庄规模核定50个村以上,开工建房50个村。目前,各镇街共上报村庄规模核定材料75个村,已完成村庄规模核定35个村,年度任务完成率70%;全市已完成选位65个村2689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8个村1728户,已开工建房54个村1518户,已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年度任务完成率108%。

  针对新增用地规模核定工作相对滞后这一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明确下一步核定用地总规模的时间、计划安排等内容,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完成50个新增用地规模核定任务,服务百姓,努力推进农村更新改造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