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市场主体突破43万 全国0.01%陆域何以培育出0.4%的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 2018-09-27 17:11: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见习记者 丁圆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见习记者 丁圆圆 编辑 童晓)今天(9月27日)下午,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义乌市场主体总数突破43万,意味着义乌以全国万分之一的陆域面积,万分之六的人口,培育了占全国万分之四十的市场主体,当之无愧成为全国县域范围内主体数量最多、结构最宽、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同比增长44%

  市场主体增长呈现“义乌加速度”

  “2018年以来,义乌新开业各类市场主体7664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4%,最高峰时一天新增520户,义乌每天诞生老板的速度领先全国。”义乌市副市长施文臻说,截至目前,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3万户,占金华的一半,浙江省的十五分之一,全国的千分之四,是省内县域主体数排名第二的诸暨的2.5倍,超过湖州、衢州、丽水、舟山等地级市,超过青海、西藏两个省份,是海南的60%,天津的40%。

  记者发现,义乌43万市场主体的成长史,恰恰折射了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发展史。2011年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在政策红利加速集聚、市场创新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义乌市场主体增长也开启了“加速度”。据统计,义乌的43万市场主体中,突破第一个10万用时近30年,第二个10万用时6年10个月,第三个10万用时2年8个月,第四个10万则仅用时1年11个月。

  电商主体占全省三分之一

  新增“老板”中一半是网商“店小二”

  2001年,义乌诞生了首家电子商务企业;2014年,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正式运营;2016年,首个综合性电商园区——义乌市陆港小镇开业;2018年,国务院批复义乌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短短17年,“电商换市”就成为了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据悉,目前义乌全市电子商务主体总数高达11.7万户,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从2007年开始,电商主体新增迅猛,在之后的十年内一直保持着高达87%的年均增长率,其中2018年新设3万多户,每两名新增的“老板”中就有一名是网商“店小二”。值得一提是,义乌内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

  义乌皓科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位于义乌最大的国际电子商务创业园“幸福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当时成立电商秘书企业,看中的是义乌电商发展势头良好,提供托管服务前景良好。”皓科公司有关负责人郑才锐说,成立3年来,公司已经托管电商企业500多家,并为被托管的企业提供公司注册、地址托管、商标注册、代理记账等全方位的服务。

  据统计,目前义乌登记在册的各类物流主体5627家,电子商务秘书企业56家,托管电商企业6200多家。“高密度的网商主体、充分的服务支撑、浓郁的网络‘双创’氛围和集聚效应共同构成了义乌良好的网商创业生态圈。”施文臻说,义乌已连续四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且是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县域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的县级市。

  2017年,义乌实现电商交易额2220亿元,同比增长25%,高于全国增长率14个百分点;2018年1-8月全市实现电商交易额1276亿元,同比增长20%,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和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均位列全省各县市第一。

  “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公司数量破10万 列全省县域第一

  2013年,义乌率先在全省启动了两轮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出台了“先照后证、筹建登记”“注册资本认缴制”等八项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加大对公司制企业的培育力度,又借助小微企业成长计划、“个转企”等一揽子帮扶政策,全力助推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商改以来,义乌的公司年增速保持在30%以上,2016年增速超过50%,2016年底公司数量达到5.5万户。”施文臻在发布会上强调。

  自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全面开展“简政”“放权”“加速度”。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市净增公司4.83万户,目前全市在册公司总数达到了10.33万户,接近2016年底的两倍,位居全省县域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新开业同比增长47%,增速超过个体户的增速,创办公司成为创业者首选。

  “企业类型占比优化的同时,企业综合实力也在不断提升。”施文臻介绍,义乌企业注册资本(金)达到了3844.5亿元,特别是注册资本(金)500万以上的公司数明显增多,达到了1.2万户,比2015年底增长了一倍。

  外资公司数量三年翻两番

  义乌成为外商创业首选

  义乌经济外向度高,外商云集。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义乌市共有外资主体7263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0.09%,约占全省16%、金华85%。

  义乌对外资主体培育和注册登记的探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05年1月11日,义乌发放了全国首张香港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006年1月17日,又颁发全省首张澳门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006年4月3日,义乌为台湾个体工商户颁发了营业执照,成为了全国仅次于福建省第二个允许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的地方。

  “义乌外资主体发展得益于行政审批创新的一路护航。”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龚淑娟介绍,2015年以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外资公司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今年7月2日,证照通办之门向在义外商敞开,义乌发放全省首本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营业执照。7月底,外资公司数量首次超过外资合伙企业数量,成为义乌体量最大的外资主体。据统计,近3年来义乌在册外资公司同比增长297%,是全省增速30.8%的将近10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交流日益频繁,义乌外资公司的“一带一路”投资来源国数量从2013年的28个增加到了47个,在义乌外资公司投资来源国(地区)排名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表现强势,占据了前10中的8席。投资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资主体占总数的81.6%。

  另外,今年5月1日起,义乌市率先推行外贸企业营业执照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证照通办”,为贸易类企业一次性赋予内外贸主体资格和对外贸易经营资格,有效助推义乌成为大众化贸易最便利的城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