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奇迹”寻访记|世界商都 品质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36:2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城市文明“起跑线”、社会公平“奠基石”、转型发展“源动力”。在经济创强、社会繁荣的嬗变过程中,教育作为重大民生,服务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化、品质化需求,不断创新进取,转型提升,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华彩乐章。

  近年来,义乌市坚持“科教强市”战略,按照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教育事业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义乌市现有职业院校1所、技师学院1所,各类中小学104所、幼儿园369所,在校(园)生23.5万人,教师编制7957个,在中小学就读的外籍学生297名,被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全国教育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实验县。2016年成功创建浙江教育基本现代化市,今年被列为全省首个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市。

  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事业召唤我们开拓进取。面对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的宏伟蓝图,教育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担当进取,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品质化、均衡化发展,为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新型商贸中心增光添彩。

  优先发展再谱新篇

  义乌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重申“教育必须优先发展”,努力形成党以重教为责,政以兴教为要,民以支教为荣良好氛围,全面落实“三个优先”,把教育放在城市发展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位置。近两年,义乌市委市政府召开15次教育专题会,解决教育困难和问题。推进第五轮教育布局调整,实施“校园三年提标改造”、幼儿园“百园”工程建设,完善公益普惠教育体系,城乡教育面貌焕然一新,“把学校建成城乡最美丽的风景”。2018年实施新建、改建项目145个,概算总投资15亿元。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规范多元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民办教育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连枫叶国际教育集团、义乌公学等一大批教育品牌落户义乌。国际教育稳步发展,28所具有招收外籍人员子女资格学校各具特色。

  教育改革踏石留印

  学前教育试水公益二类管理体制改革,服务百姓,镇街中心园全部开设暑假班、晚托班;获批全省首个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市,启动“九大学院”建设;解决资源瓶颈问题,创新体制创办首所公建民营学校龙回实验小学,盘活闲置校舍组建3所普惠性小学;全面推行小学弹性上放学改革,普及课后“四点半托管服务”;加快高中生态优化调整,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高考改革凸显选择性、自主性理念,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一段上线连创新高,近四年30余位学子被北大、清华录取。

  教育公平落地有声

  区域教育更趋均衡,统筹配置教育资源,城乡学校落实“五统一”管理,组建绣湖中学、实验小学等七大教育集团,成立七个教育联盟,实行城乡教师双向流动,推进特级教师等骨干到农村和新建学校任职,一批优质学校纷纷涌现。全面推开“阳光招生”,每年接纳近万名外来建设者子女入学,人才子女入学全保障,全部解决大学生子女入学。在义就读外来建设者子女达6.5万。

  素质教育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入脑入心。中国传统文化、义乌精神教育落地生根。婺剧、道情、剪纸、百子灯等特色传统文化项目走进校园,60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学校、特色学校纷纷涌现。校园足球踢出国门,足球小将在德国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德国总理亲切接见。6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和省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6万学生校园开心玩球,校园足球经验被中央督察组赞为“浙江教育走在前列的典范”。

  优良师风引领风尚

  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名优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全国模范教师”、“最美浙江人”、“中国好人”、“最美义乌人”、“最美教师”不断涌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