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商闯五洲 | 黄云丰:打造非洲最大的农场

发布时间: 2018-10-16 15:16: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黄云丰口述 潘爱娟整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黄云丰,男,1959年8月出生,义乌廿三里街道廿三里村人,中共党员。安哥拉幸运人集团董事长,幸运人集团安哥拉登盈农场董事长,浙江登盈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市大昌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市君霞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非洲安哥拉金华侨商联合总会会长,安哥拉中国侨商侨企慈善基金会会长,金华婺商总会副会长,安哥拉中国农业渔业协会会长,安哥拉中国养殖业协会会长。

  我是义乌廿三里街道廿三里村人,我的创业经历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义乌人一样,初中毕业在生产队参加劳动,然后跟着村里人赴江西等地敲糖换鸡毛,之后又到福建、湖南摆地摊。年轻时候的我特别喜欢看电影,在电影中看到“上海滩”,我就去上海。看到“南昌起义”就去江西,漫无目的地跑,好几次被当作“投机倒把”分子抓走。后来在义乌新马路市场有了自己的摊位,就从广东、石狮批发货物到义乌销售。1986年转型搞实体,开了一家时装厂,因为吃苦耐劳加之经营得当,我的生意越做越大,逐渐发展成为“老人头服饰公司”,并一跃成为行业龙头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奋斗,我的服装公司立足义乌,接轨上海,连通巴黎,畅销欧美。2003年,我走出国门,在非洲安哥拉开办建筑材料企业。

  创业40年,经历了四次转型,国内经商、办厂、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幸运的是,我的每一次转型都走在了政策前面,而且是转型一次成功一次。

  一见钟情安哥拉

  2003年,国内服装行业出现了萧条的迹象,品牌优势也渐渐淡化。我就想趁企业还有活力走出国门去看看。在赴欧美、中东、非洲等地考察时,我踏上了安哥拉,发现了这片战后正待开发建设的热土。对于安哥拉这个国家,我真的可以用一见钟情来形容。

  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西部面临大西洋。这个国家以农业与矿产为主,地大物博,未开发的资源十分丰富,沿岸蕴藏了超过131亿桶的石油,内陆还有钻石出产。它的经济潜力巨大,极有可能成为将来非洲最富裕的一个国家。当时安哥拉刚刚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实现全面和平,国家百废待兴,急需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支援建设。国家也非常支持外企入驻,尤其欢迎中国企业加盟。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进入安哥拉,成了一名幸运者的,后来,我索性把公司命名为“幸运人集团”。

  初到那里,语言不通,一开始主要靠打手势交流,但很多时候,打手势对方根本理解不了,我急,对方也急,后来就请了一名专职翻译。生活了两年后,2005年,我开始在安哥拉投资。企业初创阶段,由于对当地法律不了解,我们也走了不少弯路,花了不少冤枉钱。先后创办了石棉瓦厂、彩瓦厂,从国内浙江、重庆、江苏、安徽等地采购原料或者半成品,运到安哥拉后生产成品销售。一个厂赚了钱,办第二个厂,企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凭着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我的建筑企业快速扩张,十多年时间,我在安哥拉办起了防盗门厂、海绵厂、床垫厂、乳胶漆厂、彩钢瓦厂、石棉瓦厂、砖厂、胶泥厂、腻子粉厂、石膏板厂、制桶制罐厂、化工色浆厂、PVC扣板厂、PE管子厂、胶泥厂以及各种粮食加工等16个工厂,并很快发展成为“幸运人集团”。目前,我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工业园区已经拥有了330多亩土地,有员工600多人。除了管理层,就业以当地人为主。这么多年来,我们工厂的员工几乎没有人会跳槽。我们为路途较远的员工安排住宿,即使附近的员工,厂里也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员工到厂里先吃早餐,吃饱了再上班,下午下班也是吃了晚饭再回家。我的理念是,只要把员工的生活安排好了,人员也就稳定了。老板善待员工,员工就不会离开你。

  非洲是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区。在非洲,每一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疟疾。疟疾患者多呈现高热发烧症状,由于早期迹象与流行性感冒相似,许多对该疾病不熟悉的外来旅游者容易将疟疾误认为感冒,从而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使得病情恶化。如果不在24小时内治疗,恶性疟可能发展成重症疟疾,并且往往致命。疟原虫生活周期具有很明显的生理节奏,这使得病患的发烧症状呈现周期性反复的特征。登革热则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2016年,我得过4次疟疾,一次登革热,幸好治疗及时,没有出现更严重的状况。

 

  结缘农场

  在经历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尤其是石油价格低位徘徊之后,曾经以石油出口为支柱产业的安哥拉也在寻求经济多元发展。安哥拉国土面积有125万平方公里,可耕种土地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占了整个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气候也非常适宜农业生产,尤其适合机械化操作。但由于基础薄弱,安哥拉的粮食常年依赖进口,光粮食进口一项每年就要50亿美金,所以解决吃饭问题的农业,受到了安哥拉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安哥拉经商办厂的过程中,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要是在安哥拉可耕种的3500万公顷土地上全部种植粮食,按照亩产500公斤计算,可以生产粮食2.5亿吨,与此同时,农业为基础的食品加工、养殖业如果得到很好的发展,安哥拉农业就会发展成一个产值超过150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产业规模,还能促使安哥拉成为非洲乃至世界的粮仓。我们何不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来促进农业开发,助力安哥拉破解粮食短缺难题?经过慎重考虑,一个在安哥拉建设大型现代化农场的思路,开始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为此,我专门组建了一个专家团队,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

  2015年10月,我完成了初步可行性研究,计划将木薯种植和加工作为“幸运人集团”今后发展的转型方向。木薯经济价值高,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世界上有2000多种食品、药品、化工产品的辅料含有木薯粉,中国国内对木薯粉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而安哥拉的这片土地为种植木薯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

  我的设想得到了安哥拉政府的大力支持。2016年3月9日,安哥拉农业部第一副部长接见了我。农业部对我打造巨型农场的计划非常赞赏,认为此计划可推动农业大发展,大力解决民生问题。

  随即,我跑遍了安哥拉全国10多个省份,最终在马兰热市东北方向100多公里的一个叫卡翁博的地方,找到了一个理想区域。这里地域辽阔,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有10万公顷的土地可以连片开发耕种。

  在安哥拉农业部的支持下,3月23日,马兰热省省长诺贝尔托·多斯桑托斯省长把我请到了他的办公室,就土地等事项进行了落实部署。2016年5月,我组建的先期开发团队,进入卡翁博,并立马采购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机械设备,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开荒种植工程。

  打造非洲最大农场

  我把农场取名为“登盈农场”。

  登盈农场除了主打种植木薯外,还种了1万亩各种水果。现已培养种植了6000余亩荔枝、桂圆、石榴、火龙果、三花李、沙糖桔、橙子、台湾青枣、葡萄、密猴桃、无核黄皮、百香果、莲雾、沙田柚、西瓜、甘蔗等30多种中国优良的水果品种。农场内,2016年10月种植的大多果树现在正处于成长期,其中台湾青枣、百香果、西瓜、木瓜、香蕉、水稻、木薯当年就有收成。目前,登盈农场整个开发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农场从除草、播种、施肥、喷灌、收割,到木薯粉生产加工,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2016年11月,诺贝尔托•多斯桑托斯率马兰热省政府部门一个百余人考察团到农场视察,看到长势喜人的木薯,官员们对登盈农场的高效率表示赞赏,并承诺省政府将为农场开发和项目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登盈农场火龙果种植园生机勃勃的景象,是安哥拉发展农业辉煌前景的一个缩影。登盈农场种植的火龙果为红皮红果肉,味道香甜可口,很受安哥拉消费者欢迎。KERO、SHOPRITE等当地主流超市与安盈农场签下了收购火龙果等水果协议,所以尽管产量逐年上升,市场仍然供不应求。

  登盈农场种植的农作物,均属于高品质高产量品种。其中单株木薯60多斤,单株红薯20多斤,水稻和玉米亩产均超过千斤。农场不仅帮助安哥拉提高了粮食产量,还传播了农业技术,也让安哥拉人民切实得到了实惠。

  与此同时,我也启动了木薯粉深加工项目。2017年5月8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幸运人集团工业园”内,正式启动建造全自动食用木薯粉商品化生产线。生产线是幸运人集团投资2400万人民币,我们研发的世界上唯一一个把木薯生产成为食用商品的大型生产线,日均生产50吨食用木薯粉成品。我们计划再增加200台进口拖拉机和全程机械化的农机设备,加速种植进度和再扩大粮食加工厂,预计可达到日处理500吨以上成品粮食的加工能力。

  2018年3月底,一个年产规模40万头猪的养猪场在登盈农场内开工建设。因为安哥拉养殖业还属于空白阶段,安哥拉对肉类食品需求很大,每年需要进口4万吨猪肉。

  我们在安哥拉所做的一切,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我国驻安大使的关注和重视。2017年 5月13日,安哥拉总统候选人洛伦索在马兰热省考察了幸运人集团登盈农场。洛伦索对幸运人集团在马兰热投资的登盈农场表示赞许,希望登盈农场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和农作物品种,大力推广农作物种子和农业技术,帮助安哥拉加快农业发展和经济多元化进程。洛伦索表示,安哥拉对棉花的需求量很大,希望登盈农场能种植大量的棉花,满足安哥拉市场的需求。

  2018年1月23日,就在我回义乌的前一天,驻安哥拉大使崔爱民实地考察了幸运人集团在马兰热省建设的登盈农场。崔大使乘坐拖拉机查看了农场一望无际、长势喜人的木薯、水稻、玉米和各类水果园,并详细询问和了解各种农作物的种植生长情况及农场本地化、多元化的经营成果。崔大使在认真听取介绍和实地考察后,充分肯定了农场的发展规划和建设,对我们务实、高效、奉献的精神和精耕细作的管理模式表示赞许。他表示大使馆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企业在安创业投资,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希望当地政府继续为外国企业在当地投资兴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安全保障。最后,崔大使对我说,你一定要把你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在安哥拉华人中推广。

  2018年4月4日上午,安哥拉副总统德索萨在马兰热省政府官员的陪同下参观幸运人集团登盈农场的农产品。副总统德索萨详细听取了登盈农场的整体运营、开发规模、农业技术和下一步的种植计划之后感到非常满意,对登盈农场种植的农产品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身在异乡 心系家乡

  我们全家都是中共党员,无论在哪个国家,我们的心永远都在中国,在家乡。虽然在安哥拉这么多年,而且生意上也还比较顺利,但我从没想到过要移民。为了在国外工作的党员能过上组织生活,我在安哥拉创立了3个党支部,分别是登盈农场党支部、安哥拉金华侨商联合总会党支部、幸运人集团党支部,我自己担任了安哥拉金华侨商联合总会党支部书记。这些年,实体做大了,我每年都会拿出利润的一部分用来回报社会。2017年,我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创办了安哥拉中国侨商侨企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当地黑人学技术,方便就业。我计划今年在家乡设立一个慈善基金会,让更多的人受到帮助。我在安哥拉的农场,计划6年时间,投入12亿人民币以上,完成150多万亩的种植面积,形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木薯经济生态链”,把登盈农场建设成为非洲最大的农场,预计年销售将达到70亿人民币,基本解决安哥拉水果市场的需求。我的愿景是,通过我的农场,推动农业大开发,为义乌小商品进入安哥拉、进入非洲开辟新的“桥头堡”。义乌小商品价廉物美,在当地非常受欢迎。我们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工厂原材料都是从义乌及周边地区进货的,每年有几个亿的原材料运往安哥拉。在经营生意的同时,我也计划把中国的婺剧、舞狮团等非遗项目带到安哥拉,让当地居民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安哥拉风景美丽,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甚至晚上都能看到朵朵的白云。这里商机多多,欢迎义乌老乡来安哥拉走走看看,让两地资源共享。我会把义乌投资信息带回非洲,携手安哥拉侨商联合总会的百余名义商,一同报效桑梓。

  

【专题】义商闯五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