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规上产值累计达389.64亿元 义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19 07:54: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9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今年以来,义乌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并逐渐走强,产业新动能成为主要发力点。1—9月,全市规上产值累计达389.64亿元,同比增长11.61%,近五年来义乌规上产值增速首次达到两位数。

  打好新旧动能转换组合拳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必须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尘生产车间,只见这里密密麻麻摆放着各式仪器,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穿梭其间,或观察机器工作状况,或拿起产品检查,忙碌而有序。爱旭今年项目年产值预计达到35亿元。

  “爱旭太阳能”是义乌招大引强、寻找新动能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把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已陆续引进了吉利、华灿、瑞丰、爱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带动着义乌工业由“小”及“大”,成为义乌实体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锋锐发动机、瑞丰光电、华灿光电、爱旭太阳能四个项目拉动规上产值增速8.98个百分点。

  在增量崛起的同时,义乌也加快传统产业的“强身健体”。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的建设、“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深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实施等,努力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让“小个头”变成“大而优”。

  17项“福利”润泽实体经济

  为了扶持企业更好发展,义乌今年出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17条”,由市财政拿出3.2亿元的资金,涉及工业经济、科技创新、质量品牌等实体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形成政策叠加效应,被称为义乌“史上最强”的实体经济扶持政策。

  此次发布的“17条”,主导方向均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比如在企业的技改补助方面,实施的是阶梯式的补助,重点突出对智能制造项目、A类企业、衬衫制造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小微园入园企业的扶持。

  又如科技项目的补助,我市首次纳入了科技创新综合评价结果。就在这几天,义乌企业科技创新综合评价初评结果已经出炉。参评的137家企业中,初步评分达到90分及以上有11家企业,这些科技创新“优等生”将能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大规模扶持“福利”,正激发着更多的实体经济向创新、科研寻求生产力。

  “把该放的坚决放出去”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营造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强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把该监管的管好,把该放的坚决放出去。”

  “从项目立项赋码到发放施工许可证只用了13天。”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而这正是义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的红利所在,即土地自带“标准”出让,且以承诺制代替审批制,企业可直接开工建设,让企业投资实现“零等待”。

  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义乌正在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技改投资项目“零跑”,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区域能评改革,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在多重效应下,义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9月,规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增速分别为81.33%、29.84%和50.5%。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42.84%,高于工业总产值增速31.2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36%。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