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我是家乡代言人(4)朱跃望:以多元化创新 坚守有温度的教育初心

发布时间: 2018-10-20 14:56: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言:为进一步展示义乌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果,激发义乌人民热爱家乡、创业创新的热情,中国义乌网“我是家乡代言人”活动将邀请周福云、楼仲平等10位代言人,真实讲述家乡故事,零距离触摸家乡温度,共同见证义乌城市发展。

  中国义乌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程雄)“稠山之势峥嵘,绣湖之水澄清……处此伟大时代,惕励更要精勤……”午后的义乌中学校园里,静谧处透着书香,教室里传递着知识,操场里涌动着青春。昨天(10月19日)下午,中国义乌网“我是家乡代言人”系列直播走进了义乌中学,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在校长朱跃望的带领下,有关教育和初心的故事在眼前一一呈现。

  “‘人道酬诚、业道酬正、天道酬勤、学道酬毅’,各取一字为‘诚正刚毅’,是义乌中学的传统校训。”走进校门,一块巨大的校训文化石出现,朱跃望表示,四个大字简约古朴却含义深远,启迪了一批又一批“以天下为己任”的义中人,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勇于“创新”、执着“创业”的义乌人。

  乌伤有才,于斯为盛。从这里,走出了诺贝尔化学奖提名者金松寿、中科院院士朱位秋等科技精英,走出了开国将士骆骥、全国政协常委朱作霖等军政要员,走出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王选、“博客之父”方兴东、央视双语主持人季小军等各界杰出人士。“还有无数义中学子,用实际践行着‘今日我以义中为荣,明日义中以我为荣’。”朱跃望骄傲地说,在他的心中,他为每一位义中学子感到自豪。

  91载风雨如歌,这座创办于1927年的县立中学历经风霜洗礼,从一颗瘦弱的教育之苗成长为了润物修德、受人瞻仰的育人大树,更是成为了义乌基础教育的标杆和窗口和稳居全省“领雁”团队位次的浙中名校。走出课堂却比课堂更有趣的地理园,让理论化为实际的创新实验室、物理科学馆,设备齐全的竞赛实验室,全部更换一新的触摸式多媒体设备……在义乌中学的校园里,传承与创新随处可见,教育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不断向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

  近年来,立足浙江省深化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潮头,义乌中学建立健全“多样、丰富、可选择”的课程体系,积极探索了行政班与教学班双轨并行的“义中模式”,打造了“准、实、活,真、善、美”高效课堂,走出了一条“轻负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朱跃望将这些成果归功于“不忘初心”。义乌中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健康发展、终身发展为旨归,努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力促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每一位教师始终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真谛。“我们聆听每一位同学、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欢迎每一位同学、家长提出‘金点子’,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朱跃望表示,老师、家长、学生的齐心,让学校更像一个大家庭,充满了温暖。

  琅琅书声,沐青岩之晨光;莘莘学子,逢盛世以启航。面对新的征程,朱跃望表示,义中师生将一如既往崇尚一流、追求卓越,为把学校办成一所“校风优良、校园优美、质量优秀,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全国一流高中而努力奋斗。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