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光影春秋 |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

发布时间: 2018-10-22 10:54: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吕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吕斌)10月19日,在义乌铁路客站乘车的乘客发现,铁路义乌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建筑体主体尽显气势。

  该枢纽主体是义乌铁路客站的最新配套基础设施,被誉为义乌的“城市门厅”。主体工程分地下两层,地上五层,概算总投资15.49亿元,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浙中地区集铁路、公交、社会车辆、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届时,义乌铁路客站的软硬件又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改革开放40年,义乌火车站站区规模经历了多次发展变迁。宾王路上的老火车站,规模小、车次少、列车速度慢。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义乌市场快速发展,全国各地往来义乌的客商日益增加,义乌站的客流量逐年大幅递增。随后义乌铁路客站的建造提上日程,成为原铁道部浙赣线电气化改造的重点工程之一,最终于2006年6月16日启用。

  义乌铁路客站作为浙中地区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成为周边县市的客货集散地。从2007年4月18日起,义乌站开行义乌至上海南和谐号动车组始发列车一对,成为全国唯一首发动车组列车的县级市。2014年12月10日,义乌站高铁开通,成为高铁与普铁共同运营的综合性车站。

  据统计,义乌铁路客站旅客发送量更是连年破纪录。1978年52.64万人次、1980年78.57万人次……直至2017年,全年旅客发送量已达1252.86万人次。义乌站成为全国县市级中最具规模和活力的高普铁综合一等中间站。

  近10年来,全国铁路进行了多次大提速,相继推出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从绿皮车到复兴号高铁,年发送旅客从数十万人次到年发送旅客1200多万人次,义乌铁路客站实现了一次次历史性的飞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