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第一财经】义乌转型:从小商品市场走向全球“设计之都”

发布时间: 2018-10-22 14:53:43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是个传奇。

  手摇拨浪鼓叩开致富之路,“鸡毛换糖”换出大市场。30多年前破冰市场经济,这个曾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的穷乡僻壤,如今已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作为全球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同样遇到过产品“小、散、差”的问题,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熊彼得认为,没有创新,经济的发展无从谈起,没有创新的增长只是一种所谓“循环流转”的均衡状态,那只是数量的增长而不是质的飞跃。可喜的是,义乌正在从传统印象中以性价比取胜的小商品,开启面向市场、面向未来的大转型。

  义乌在实现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两条经验至关重要,一是设计本土化,二是市场国际化。

  为了加快推进小商品转型升级,义乌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快引进优秀人才和团队来义乌设立创新设计机构,进一步提高小商品附加值。注重创新设计是提升小商品附加值的必由之路,目前,义乌已经建成13个创新设计产业服务平台。2017年,实现创新设计服务收入9000万元。

  昨日(10月21日),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创新设计是本届义博会重点展陈的内容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义博会设置创新设计专区,全国10多家专业设计公司携带1000余款新品集中亮相,为各种时尚前沿、混搭设计的创新产品的搭建了走向市场的通道。

  ▲图为智能喂猫机(左)与宠物陪伴器(右)

 

  本届义博会同期举办2018第二届创新设计周活动。设计周以“设计新时代•产业新未来”为主题,通过开展主题展览、论坛沙龙、设计竞赛评选、设计对接、设计之夜、设计发布等6大板块30余场活动,分享创新设计最新理念,开展国际合作对话,展示最新创新设计成果,为义乌产业升级注入新鲜血液。

▲图为设计师款饼干装木凳

  在科技创新方面,义乌在抓好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也将更多的创新产品导入义乌市场,助推市场商品结构向中高端转化。因此,本届义博会设智能生活方式专区,让智能创新飞入寻常百姓家。专区吸引45家参展单位到会展示,参展产品主要以智能机器人、VR/AR、智能娃娃机、智能产品等为主,体验区全天人满为患,络绎不绝。

  在现场,参展商们纷纷积极介绍本公司的特色产品,吸引游客与经销商的驻足。义博会上的一名商家对记者表示,“每届义博会我们都会来进行展示,随着义博会规模的逐年扩大及参展人数的逐年增加,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在义博会上通过展示和介绍而获取更多的合作机会。”

  另一方面,义乌成功转型的关键因素在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据悉,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义乌的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沃尔玛、麦德龙等20多家跨国零售集团和30多家国内知名连锁超市常驻采购。

  如今,义乌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全国第二。整个义乌市,在各类平台的跨境电商账户数超过11万个,光是速卖通平台上就有3.6万家电商,交易额占全国总量的15%。同时,还出现了20多家跨境电商培训机构,提供不同平台的专门培训。

  据义乌市邮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义乌跨境电商业务量实现稳定增长,1- 6月份,跨境快递达到3765.17万件,业务收入达到5.86亿元,同比增长12.83%。国际邮件互换局1-6月份累计处理量2532.95万件,同比增长21.64%。

  更为重磅的是,今年7月,义乌成为我国新新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县级市。在推动市场国际化方面,义乌通过义新欧、义甬舟等大通道的建设,进一步拓宽海外市场,增强物流的便捷性。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通过线上走出去,本届义博会首次设立“跨境电商专区”。专区吸引了亚马逊、京东、WorldFirst等32家企业参展,涵盖了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商、国际支付平台、物流企业、软件公司等。

  未来,义乌跨境电商业务的流程有望变得更加便捷和规范,整体市场发展有望提速,驶入快车道,开启新征程,收获新机遇,而义乌也将由此增加推动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