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义乌开办首个植入标准化元素的国际展览会 “小商品之都”与标准共舞

发布时间: 2018-10-24 10:36: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李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为展览会现场,各国客商在挑选商品。

  素有世界“小商品之都”称号的浙江义乌这几日格外热闹。看产品、下订单、谈合作……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集中涌入这座浙江省中部的小城,在这里,寻觅商机、“买卖全球”。

  10月21日-25日,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如果说类似场景每年都在义乌如期上演,那么,今年起博览会更名加入“标准”二字,则意味着“小商品之都”义乌正在迎来新的变化。

  贸易更广

  ——迎接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采购商

  有变也有不变。对创办于1995年,已有23年历史的“义博会”来说,“小商品之都”的魅力是传统优势。

  “有影响力的展会”“有收获的平台”……在记者采访中,这样的评价频频出现;UPS、腾讯、吉利、浪莎、方太、欧意、海尔、亚马逊、京东……在展会现场,众多知名品牌集中亮相。据主办方消息,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葡萄牙等国及国内26个省区市的2150家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五金、机电机械、日用品等14大行业。

  搭“平台”共享,“义博会”助力各地企业开拓国际新市场。从最初的政府主导、服务本地市场经营户到现在的市场化运行、面向世界服务全国,“义博会”一直被视为中小企业走向国际的摇篮。今年中小企业参展积极性又进一步提升。据主办方统计,义乌以外企业参展展位占总展位数的75%,其中浦江水晶专区、国际品牌联盟专区、义采宝实力展商联展专区展位增加近一倍。“‘义博会’为企业打开了更多接触国外市场的窗口,是企业营销布点的重要支撑。”一位现场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从采购商情况看,海外采购商预登记数大幅增长,预计共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以上采购商到会。从采购商国别看,境外采购商主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义乌市场采购热点国家。此外,本届“义博会”有来自智利、加纳、斯里兰卡、墨西哥、泰国、印度等7个国家约200位境外专业采购商参会,数量超过往届,为参展企业出口成交创造更好的条件。

  “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也向全球商人和商品提供大众贸易的共享平台。”中共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说,义乌真诚欢迎各国朋友与义乌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分享义乌平台,通过贸易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图为展览会现场,各国客商在挑选商品。

  质量更优

  ——品种更新、质量提升,赢得全球买家认同

  在展会现场,打着明显标志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主题展区尤其显眼。这里集中展示了一批代表浙江省高水平、高标准企业的产品,26家企业展台也因此获得更多客商驻足。

  来自智利的一名职业买家正在老板电器的展区挑选产品,这是他第八次来到这个博览会。这一次,他先要为本国一家酒店购买68台烤箱,没有想到的是,买家需要的产品型号其实早已经下架了。在中国,产品更新的速度超出了客户的期待。他于是开始当起了新品的推销员。“这是不错的品牌,产品质量好,在‘义博会’上价格也更吸引人。”他对记者说,回头看这些年的“义博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产品质量在提升,这也是他反反复复来这儿做生意的原因。

  更高质量,这是“义博会”上企业和采购商共同关注的话题。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十余年的仓储物流搬运车辆研发和生产经验。在展会现场,这些工业车辆吸引了外国客商前来试驾和交流。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俊向记者介绍,这些年来,公司致力于提供物料搬运解决方法,实现了搬运设备从高耗能柴油到清洁电能的转变,现在又专注于智能化和高能效的研发。“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要专注练好内功。”刘宏俊说,外国采购商是非常注重品质的,正是依靠品质,公司与客户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合作,近年来也才能持续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为了让优质产品更好“走出去”,本届“义博会”首次设置联合国采购贸易对接区。届时联合国有关工作人员将现场指导企业如何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及参与采购招标等内容,推动优质企业和联合国“牵手”,进一步打通双方合作通道。

  标准引领

  ——更名加入“标准”二字,对接世界先进水平

  不仅质量突破,还要标准引领。

  值得一提的,今年20家“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企业还首次以“对标”形式亮相。也就是通过将“浙江制造”标准技术指标与国内外标准技术指标横向比较,加深采购商对产品和技术的认识。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是“对标”企业中的一家。“两个厘的产品创造两个亿的产值”,这是一句关于双童的流行语。小小一根吸管,双童做到了占全球市场90%的份额,拥有2/3的吸管专利。总结企业经验,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说,这背后是20多年与标准“为舞”的结果。

  楼仲平介绍,双童从1996年因为进超市需要条形码开始走上“标准”追逐之路。从1998年制定企业标准到2008年主导起草制定国家标准,再到2016年主导起草制定世界吸管标准,企业在始终与先进标准对标的过程中,走出浙江、走出中国、走向了世界。“对标先进,本质上是帮助企业解决管理和经营问题,是改变思维。”楼仲平说,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对接标准让我们如虎添翼。

  正是为了促进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国外先进标准“引进来”,全面展现中国实施标准化战略和推进标准化改革成果,第24届起“义博会”主办单位新增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并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自此成为国内首个植入标准化元素的国际展览会。

  展会期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授牌,德国特灵顿TUV将落户义乌,进一步推动义乌成为标准化服务业的资源集聚地。

  “我们更加聚焦标准引领,助推全省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标准,是本届展会最闪亮的元素。”林毅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