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通讯网络诈骗无孔不入 警方揭秘近期多发的“新套路”

发布时间: 2018-11-02 10:02:3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楼剑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通讯网络诈骗,市民可能都不陌生,目前在严打高压态势下,通讯网络诈骗仍然多发,且作案手法和形式不断更新变化。昨天,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民警特别罗列了近期较为典型且新式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以此提高市民防骗意识。

  同时,警方也提醒,遇到陌生人联系,切记保持警惕,认真甄别,不要轻信以任何名义索取姓名、家庭情况、银行卡等个人信息以及转账、汇款的要求。一旦发现被骗,要留存好相关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冒充“子女”报培训班诈骗家长

  10月26日上午,正在家中休息的毛先生突然收到“儿子”发来的QQ信息,称想参加学校的培训班,名额有限,要马上缴纳补课费用1940元,同时还传来一张课程安排表和一个微信二维码。

  毛先生见“儿子”主动要求学习,很是高兴,便鼓励他参加。考虑到老师可能在上课,毛先生就没有打电话向老师求证,便通过扫描二维码转了钱。

  当晚,毛先生问儿子有关培训课的情况,儿子却一头雾水,称根本没有参加什么培训。随后,他又致电老师,老师也说学校根本没有开过所谓的培训班。毛先生方才意识到被骗。

  【诈骗防范】骗子盗取受害人子女的QQ号,查看QQ号上的聊天记录,获知双方的真实关系;将作案用的QQ号进行伪装,除QQ号码不一样外,头像、昵称等与真实QQ号一模一样;利用家长舍得为子女教育花钱的心理,通过“子女”的口,假借学校培训之名进行诈骗,诈骗时谎称“培训名额不多,要马上汇钱”。

  遇类似情况,请先核实对方身份,多问与子女有关的细节,如对方不能准确回答,极可能是骗局。用其他方式与子女联系,若无法联系,可联系其老师或学校,就对方告知的内容进行核实。

  联系不上妻子

  微信购买定位软件

  28岁的侯某来自安徽阜阳,跟妻子在义乌务工。前两天,侯某因琐事跟妻子发生矛盾,妻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联系不上。于是,侯某想到了通过手机定位找人,便在网上搜索相关软件。

  很快,侯某在网上发现了一则小广告,称可以通过手机定位找人。他加了对方微信后,就开始与卖家协商购买事宜。

  “GPS定位软件需要1200元,你先交600元,我把账号和密码发给你。”对方表示,这件事要保密,还要交1500元保证金才能办事。随后,侯某按对方要求,先后交了软件使用费、定金、押金等共计2700元。然而,所谓的定位软件根本没用。这时,侯某发现自己被骗,而对方早已将他微信拉黑。

  【诈骗防范】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或手机短信发布掌握全球定位技术的虚假信息,当受害人与他们联系时,他们会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情况,抛出一个受害人心理上可以接受的大概方位作为诱饵,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诱使受害人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先期付款,一旦受害人上钩,就会陆续以缩小定位范围还需加价以及需要保证金等名义再骗钱财,使被害人不断付款。

  千万不要通过网络搜索所谓的定位软件,“卫星定位卡”、“手机窃听卡”等均是诈骗手段之一。若收到此类广告,切勿上当,以免损失财物。

  轻信网络贷款

  转眼被骗2000元

  网络贷款确实方便,无抵押、免担保,无需材料、无需上门,只要凭个人身份证即可办理。但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掉入诈骗陷阱。

  24岁的义乌姑娘小丹(化名)住在稠江街道黎明村。前两天,她收到一条手机短信,称其小额贷款审核通过了,让其与客服联系。小丹加了“客服”QQ,对方发来一份借贷合同,小丹看了贷款利率、还款期限、借贷额度和还款方式等条款,觉得很符合自己的需求,便按要求填写好相关内容发送回去。

  接着,对方以验证费、银行流水不够、转账失败需要激活和支票激活金等各种名目要钱,好在小丹手头紧,只转了2000元钱,对于后面提出来的一系列费用,小丹联想到贴在楼道上的反诈小贴士,觉得自己可能被骗了,就没有再转账给对方。

  【诈骗防范】诈骗分子会在朋友圈中发布一些帮助朋友低息贷款的信息。如果有人主动提出贷款要求,他们就会用各种说辞来表明贷款难度,提出借款人需要先支付一定的“中介费”“评估费”“手续费”等,在借款人支付了这些费用以后,犯罪分子就会直接将借款人拉黑。

  网络贷款已成为借款人眼中的香饽饽,但此类贷款也成为诈骗的重灾区。所以,申请网络贷款前,要对贷款平台作详细了解,在获得款项前,切勿支付任何名义的费用,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