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躬践文旅模式 城投集团为精品线引进“森林”元素

发布时间: 2018-11-07 09:00: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精品线招引工作如火如荼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有书堆数仞,不如读盈寸。读书虽可喜,何如躬践履。”做文旅亦如读书,还需“躬践履”“博采长”方知“因地制宜”之可贵。

  义乌市城市投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旅游公司)在森博会期间充分利用家门口展会,认识到利用现有资源盘活在地文化的可行性,感受到与新老朋友理念碰撞所激发的创造性,品味到以旅兴村形式的多样性和可塑性。

  11月1日,客商陈先生一走进义乌国际博览中心的展厅,一股浓烈的木制品味儿便迎面扑来。“没错,你现在站的位置就是森林产品博览会现场。”展厅上琳琅满目的木制品仿佛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告诉来往客商。没到现场之前,他对这次盛大的木头展宴产生过无数的遐想。置身其中时,仍然被眼前多形式木制衍生品、大规模展商体量以及高品质商贸交易所震惊了。

  耳畔充盈处皆为参展商对自家产品的津津赞许以及此起彼伏的询价声,义乌这个以“商”闻名的城市对这样直截了当的商贸方式再熟悉不过,通过森博会现场无声地传播自己多年的为商理念。

  森博会是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的展会,贸易功能强劲,商业机会众多,国际化水平突出。每年11月1日~4日是其隆重开幕的日子,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名牌林业企业集体亮相、中国林产品精华荟萃、中国林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集中展示。

  城投旅游公司深谙文旅与“森”制品间的内生逻辑,制定了“以森博会为载体,与先进参展商建立联系,为‘画里南江’‘千年古镇’两条精品线引进‘森林’元素”的招商理念。展会的显眼处,两条精品线招引工作如火如荼。招商人员驻足之处聚集了许多对精品线兴趣盎然的客商。城投旅游公司作为义乌八大国企之一,主要负责两条精品线项目、产业招引和项目基础配套建设工作,承担着“以旅兴村”的重任。那么老生常谈的“以旅兴村”的“旅”,究竟是什么呢?城投旅游公司有着自己的理解。

  他们认为,文旅中的“文”兼具民族性、艺术性、神秘性、多样性和互动性,如果在打造文旅目的地时只是简单地将优秀文旅项目的文化要素进行复制粘贴,于当地民众来说他们游玩的是个赝品,于其他地域的游客来说他们没有理由舍正求次,因此,无论从哪个层面看,这都不是一个上算的决定。而像林地、田地这样的资源是乡村再普遍不过的,如果能把握住竹文化、木文化的本质,并且根据在地文化需求将这些遍地都是的资源打造成满足消费对口的文旅产品,这对于乡村来说无疑是一次柳暗花明的尝试。这也正是他们如此重视本次森博会并积极与“森”资源客商对接的原始动因。

  在为期4天的会展上,城投旅游公司工作人员兵分多路,向道人峰、杭州富阳望月竹制品有限公司、艾麦尔木沙若羌县、安吉竹境竹业科技有限公司、香港农盟德麥有限公司、中青旅、美国喜林苑等20余家参展商了解他们的产业理念,并介绍精品线项目情况及优惠政策,以期通过本次森博会建立联系,交换理念,孵化优秀的文旅项目落地。

  从了解竹文化的运用模式到发展现状,安吉竹境竹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与城投旅游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多次多方位的洽谈。在洽谈中,蔡董事长对精品线项目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城投旅游公司的招商、建设理念表示认同。表达了建立竹文化小镇“义乌模式”的愿景。除了结交新朋友,城投旅游公司还借助森博会联络了老朋友。原来,该公司招商人员在去年就曾千里迢迢赶赴贵州参加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台江峰会,对接台江客商,今年却直接在家门口与之接洽项目了。

  通过在森博会现场的推介,城投旅游公司收获颇丰。睿洋集团董事长带队现场考察,并表示有意向投资傅大士农禅田园综合体;香港农盟德麥董事项目总监陆东来展会,洽谈并直接去佛堂考察公司两条精品线路;香港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到小六石区块现场考察,对接农旅项目;义乌市港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贾总带团队到塘下洋区块实地考察,重点洽谈现代健康农业等项目……截至11月4日,城投旅游公司已与100余家参展商进行洽谈,将近50名客商对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产生浓厚兴趣,并主动要求去美丽乡村现场看看。

  城投旅游公司工作人员一致表示这是一次圆满的“森”元素引进尝试,也期望能以更丰富、更多元的会展为依托,丰盈精品线业态,加快和美乡村的建设步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