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展巾帼风采 义乌市妇联开展“舌尖巧娘”特色美食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3 09:11: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9日,在义乌市妇联、城西街道等联合举办的“康乃馨行动”之“望道家宴”美食培训比赛中,120名来自分水塘及周边农村的农家巧妇,在专业烹饪技师和非遗传承人指导下,学习“望道家宴”菜系美食的制作。商报记者吕斌摄

  中国义乌网11月13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创业就业,巾帼不让须眉;乡村振兴,妇女顶起“半边天”。

  今年以来,义乌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开展“康乃馨行动”公益项目,其中的“康乃馨行动”之“舌尖巧娘”特色美食系列活动,就是因地制宜助推妇女创业就业、实现自身发展的一项有效之举。

  “巧娘”比赛如火如荼、技能培训别出心裁、美食推广有声有色……一项项工作开花结果,一件件实事温暖人心,这一活动带动了全市更多妇女姐妹创业就业,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巾帼力量。

  妇联搭平台“巧娘”展风采

  黄色、红色、绿色……你一定想不到,从小吃到大的清明粿居然可以如此五颜六色。在日前举办的义乌市级“舌尖巧娘”总决赛上,经过一双巧手的制作,一锅色彩丰富的清明粿呈现在人们眼前。

  巧手的主人名叫钱楚楚,今年33岁,来自大陈镇马畈村,其父亲从事麻糍、米烙、清明粿制作已20余年,是当地颇有名气的传统美食制作传承人。为了将这份技艺继承下去,她虚心学习、不断创新,独具匠心地选用南瓜、火龙果等制作出了多彩清明粿,搭配炒制的芝麻、红糖,不仅颜色漂亮,更是兼具营养和美味。“这个平台很好,不仅展示了我的劳动成果,更推广了义乌传统美食。未来,我会在坚守与创新中,更加坚定地把传统美食文化传承下去。”钱楚楚说。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里很多有能力、年轻的男人都外出打工,留下一些学历低、年龄较大的妇女和老人在家。其实这些妇女大部分都很能干,也很勤劳,但是因为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工作挣钱。”市妇联副主席虞水清说,为了给妇女搭建展示“美丽风采”的平台,帮助她们实现自身发展,今年4月份开始,市妇联根据各镇街美食特色和妇女需求,推出了“舌尖巧娘”特色美食系列活动。

  结合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目前该项活动已走过了全市9个镇街的美丽乡村精品线,相继组织了12场培训比赛,全市500余名妇女参与其中,挖掘出了一批身怀美食制作技能的“舌尖巧娘”,也以此传承推介了一批富有历史记忆、具有地域特色、蕴含传统文化、体现技艺传承的民间美食。同时,与赤岸镇“六月六”美食文化节、后宅德胜民俗文化节、分水塘村“望道家宴”等文化民俗活动相结合,推广“巧娘”美食,对“党建+”“节庆+”“文艺+”“美食+”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有益探索。

  当上美厨娘创业就业忙

  从留守家中的“农村妇”变成包子铺的“女老板”,从赋闲在家到目标清晰……在市妇联的悉心扶持下,后宅湖门村53岁的朱爱玲品尝到了创业的幸福滋味。

  在参加“舌尖巧娘”比赛之前,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家照料家庭。因为爱好制作包子,开个包子铺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5月,她精心准备,积极参加“舌尖巧娘”比赛,最终在决赛时胜出,成为市级“舌尖巧娘”。

  10月初,在市妇联的对接下,朱爱玲在马畈村租下两间店面,生意十分红火,节假日期间日收入达3000元左右。眼下,她即将在后宅开出第二家包子铺……市妇联的支持和自身的不断进取,使朱爱玲的事业越做越大。

  在“舌尖巧娘”活动中,这样创业成功的例子举不胜举。

  为了提升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市妇联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厨娘培训、技能比赛等活动,帮助妇女通过经营农家乐、特色小吃等方式创业就业,以“舌尖美食”品牌提升农家旅游吸引力。此外,组织市级“舌尖巧娘”在党校小南湖等餐厅,向全国各地顾客展示厨艺,扩大“巧娘”美食知名度。

  “推广民间特色美食传统文化是推动妇女增收致富的一个有效载体,不少姐妹在参加我们活动后,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办起了农家乐,当起了美厨娘,实现了新的人生价值。”市妇联主席吴丹表示,接下来市妇联将加强对女性创业者的走访,及时掌握情况,提供针对性帮扶服务,更好地为广大妇女服务。同时,他们也将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和广大妇女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搭建更多更广的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成长成才平台,让广大妇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