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新丝路跑起来 义马当先

发布时间: 2018-11-14 10:02: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四岁的“义马”越来越国际化 四十国选手共聚参赛义乌马德里双城同日开跑

  2018义乌购义乌国际半程马拉松即将带着1.5万名跑友跑进义乌美丽的金秋景色与现代化城市风光中。

  本届赛事共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包含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义新欧”沿线国家的马拉松选手和爱好者参加。不同的语言此起彼伏,奔跑在“义马”的赛道上,跑友们不仅可以和来自不同城市、不同民族的选手竞争,还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外国友人一道感受义乌的变化。

  赛事的主题确定为“新丝路跑起来”,就是彰显了义乌开放包容的城市魅力,体现了义乌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的美好形象,进一步促进了商贸文化、体育文化的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的影响力,用体育为城市增添新的光彩、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义马”开跑当日11月18日,恰好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首发四周年的纪念日。同一天,“荣耀杯”义乌-马德里迷你马拉松赛在西班牙的马德里市举行。这是全球首次双城同日举行的互动式马拉松赛事。

  “荣耀杯”义乌-马德里迷你马拉松大赛由义乌市政府和马德里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支持,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和马德里华助中心承办。本次赛事不仅是义乌市首次在境外举办的体育赛事,而且是欧洲历史上首次由中方参与主办的马拉松比赛。

  负责承办本次活动的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主席毛文静告诉本报记者,由马德里华侨华人和当地西班牙民众共同参与的“荣耀杯”义乌-马德里迷你马拉松大赛将在著名的马德里普拉多大道开跑,经阿托查火车站至西维斯广场(全程5公里)。届时预计有五百名旅西华人华侨和西班牙民众以及50名国内来的代表参加本次马拉松大赛。当天在比赛现场,组织方将通过把赛跑路线模拟成“义新欧”班列沿线国家的方式,让参与者通过比赛更好地了解认识班列。它寓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条物流通道,更是一条维系中西两国友谊的纽带。

  每场马拉松都是一次生活的洗礼,马拉松的意义在于坚持,只有坚持才能让人们享受那到达终点时的喜悦。义乌至马德里的这条中欧班列,就如同一次次的马拉松长跑一样,在长长的路途中前行,运送着的不仅仅是货物,更承载了很多人的梦想。

  义乌是起点,马德里作为终点,这不仅是“义新欧”的线路,也是“义马”的全新诠释。横贯大陆义新欧“新丝路”的两端:义乌和马德里连接在一起,恰好组成了“义马”,这大概也预示着义乌这座城市与马拉松之间奇妙的缘分,也给第四年的“义马”赋予了新的意义。

  除马拉松赛之外,为纪念“义新欧”班列开通四周年,展现“义新欧”班列-中西“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促进义乌与西班牙商业,文化,教育等合作,11月18日至2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还将举办“义新欧”交流合作周。届时将开展义乌西班牙经贸合作论坛、“义新欧”四周年历程回顾展、艺术交流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义马”升级A1类赛事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将按更高规格执行

  本周日,2018义乌购义乌国际半程马拉松将鸣枪开跑,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作为我市最具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义乌国际半程马拉松备受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关注。日前,“义马”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赛事申报为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A1类赛事,标志着“义马”的赛事级别、赛事规模和赛事服务都全新升级,各项赛事筹备工作都按照更高的规格执行。

  据悉,本届赛事共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包含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义新欧”沿线国家的马拉松选手和爱好者参加,15000个名额全部报满,其中半马项目还出现了“排队”的现象,参赛国家和地区与往年持平,参赛规模已超过去年。

  赛事项目继续延续去年的设置,分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三个项目。半程马拉松项目依旧从梅湖体育中心出发,途经档案馆、国际商贸城、长途客运中心等地,最后回到梅湖体育中心。这是一条纯粹的城市路跑赛道,21.0975公里的赛道将串联起义乌最美的城市风光。迷你马拉松项目因市政建设需要,赛道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的赛道长度为8公里(原为6.5公里),终点设在了档案馆的东北侧。亲子马拉松赛道维持不变。纯粹的城市风光赛道,在落叶纷飞的季节,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绽放。与此同时,为鼓励更多的国内选手在义乌跑出好成绩,本届赛事还设置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半程马拉松项目的中国籍男女前三名的参赛选手均可以获得奖励。

  在医疗保障方面,比赛当天现场将配备12辆救护车,设置11个医疗救护站、1个主会场医疗中心、6家后方定点医院。赛道途中每1.25公里就设有1个救护站或1辆救护车,每125米就有1个医务人员或救护志愿者,后段和终点加密,实时监控参赛者状况,对有出现异状的参赛者将及时采取相应举措,各部门将齐心协力为选手的安全保驾护航。11月14日,我市拟召开了2018年义乌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动员大会,对卫计系统医疗保障人员、红十字会志愿者及救援协会人员等进行总动员并分组演练,确保组织保障到位、人员培训到位、药械设备到位,及时高效地应对突发健康事件。

  在志愿者组织方面,本次比赛招募和培训赛事志愿者共1400多人,其中有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670人、义乌城镇职业技术学校116人、社会招募志愿者600多人,急救志愿者153人。志愿者共分为赛事服务类、秩序维护类和医疗救护类三大类。其中赛事服务类志愿者均通过面试择优录取,并已分批分类参加志愿服务理念、礼仪、岗位培训,部分将提前上岗。医疗救护类志愿者都是参加过多次大型马拉松护航任务的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目前均已通过红十字会组织的五场培训及考核,其中40%的队员已拿到美国心脏协会的AFA证书和马拉松赛道证。为确保本次赛事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团市委还通过统一动员培训、集中宣誓的方式,激发全体志愿者服务好义马赛事的决心和信心,为“义马”勾勒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交通和安保方面,目前交通管制方案、绕行方案、比赛日停车方案等均已统一发布。义乌警察跑团将作为赛道中的移动安保力量,全方位保障赛事安全。而沿途的各板块也会自发组织特色团队及啦啦队为选手们加油打气,让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感受义乌人民的热情。

  明起领取“参赛包” 首次启用人脸识别技术核验身份

  2018义乌购义乌国际半程马拉松即将开跑,记者从赛事组委会获悉,参赛装备将于明日起正式发放,发放时间为11月15日13:00-20:00、11月16日9:00-20:00、11月17日9:00-21:00。参赛选手可前往梅湖体育中心领取装备。

  参赛装备包含号码布、芯片、赛事手环、官方手册、存衣包、参赛服、赛事徽章、能量补给、纪念品等。

  据悉,参赛选手领物前务必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二代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胞证等),领物现场将使用基于二代身份证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的“选手领物管理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选手身份进行逐一核验。所有参赛物品须选手本人领取,不接受代领任何物品,人、证不一致的选手组委会将拒绝为其发放参赛物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后,选手可到对应窗口领取号码布,并由工作人员现场为每位选手戴上参赛手环,通过芯片检测通道确认参赛信息无误后,方可领取参赛服和存衣包。这是“义马”首次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并现场佩戴手环,极大程度规避选手间相互转让的风险,防止替跑行为的发生,保证赛事安全顺利举办。

  18周岁以下(2000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未成年人报名参加比赛,在赛前领物时,须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陪同并现场签署参赛免责声明,方可领取参赛物品并参加比赛。

  组委会特别提醒,赛事手环是选手参加比赛、领取完赛纪念品的重要凭证,工作人员将在发放物品时为选手现场佩戴,选手不得自行取下、破坏、转让参赛手环,否则组委会有权拒绝选手进入起跑区,组委会有权拒绝为手环有明显破损痕迹的选手发放完赛纪念品。

  “义马”完赛奖牌今年换新颜

  “拨浪鼓”“义新欧”元素展现国际化风貌

  日前,义乌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发布了最新出炉的2018“义马”完赛奖牌。今年奖牌设计首次融入3D概念,以义乌的精神符号“拨浪鼓”为设计原型,融入义新欧班列等元素。组委会介绍,这块奖牌将成为跑者在义乌奔跑的最好见证,也是义乌风貌的最好呈现。

  奖牌中间部分可以360°转动,一面是横贯大陆的义新欧班列,一面是义马的赛事LOGO。奖牌晃动间,如同摇响“拨浪鼓”,仿佛依稀看见挑货郎的身影,他们起早贪黑,日晒雨淋,通过双手去创造,用淳朴去交易,而义乌的商业文明就以这种最简单、最纯粹的方式发展起来。转动间,又似飞驰的列车,似飞奔的义马选手,那是如今义乌的国际化风貌。

  从挑货郎到乡间集市,再到小商品之都,即使走街串巷的拨浪鼓声渐渐流逝在岁月之中,但其背后所代表的诚信、勤劳、智慧的商人之魂,仍然在这座城市中相互传递着,而这块奖牌,就是最好的证明。

  此外,为了更好推动全民运动项目,让选手们更加有参与感,本届赛事增设了迷你、亲子马拉松纪念奖牌。

  新老朋友牵手“义马”

  2018义乌购义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义乌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汇跑赛事承办,由义乌购冠名。

  这是义乌小商品官网“义乌购”与“义马”的第四次合作,从2015年首届“义马”的赛事合作伙伴到2016至2018年连续三届“义马”的冠名主赞助商,义乌购见证了义乌马拉松参赛人数不断增加,赛事级别不断提升的全过程。

  作为“义马”的老朋友,义乌购第四次与“义马”牵手,浙江义乌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在讲话中表示“义乌购也推崇‘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这与义乌购的企业精神一脉相承。这也是义乌购连续四年选择支持义乌马拉松赛的初衷。”

  作为“义马”的新朋友,义乌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汇跑体育公司联合运营此项赛事。

  交投集团首次作为承办方试水体育赛事的开发运营,以“义马”项目入手筹建专业体育发展公司,与汇跑公司共同推进该项义乌重大体育产业的经营和发展。

  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是参与型体育赛事综合服务商,运营国内最具口碑和影响力的跑步赛事,目前已圆满完成了西安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等跑步类赛事50余场,在运营众多大型赛事中积累了丰富的赛事经验。

  本版撰稿:商报记者应悦制图:宏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