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十月十”金华高校海外留学生走进义乌佛堂古镇社科普及基地

发布时间: 2018-11-16 17:26: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丁园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留学生在写毛笔字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童晓)“老师,这个字写得真漂亮。”今天(11月16日)上午,随着一群肤色各异的来访者踏入义乌市佛堂古名居苑将军府,“十月十”金华高校海外留学生走进社科普及基地——佛堂古镇活动在一片翰墨飘香中展开。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金华市社科联、义乌市社科联主办,佛堂镇人民政府承办。来自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3所学校15个国家的17名海外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留学生们在欣赏书法作品

留学生们在欣赏书法作品

  书法作品展上,学生们对一幅幅或清秀隽永,或丰筋多力,或大气磅礴的书法作品十分惊叹,也有一些学生对风格迥异的字体感到疑惑不解。“为什么这个字一笔一划端端正正,那个字就全部连在一起,像画一样?”“这个马字我认得,‘馬’也是马的意思吗?”

王文胜现场展示5种不同书法文体

王文胜现场展示5种不同书法文体

  为了解答学生们的困惑,义乌市书协副秘书长王文胜用篆书、楷书、隶书、行书、草书五种书法字体现场书写,鲜活生动地为学生们分析每种字体的特点,也细致地为学生们讲述了中国繁体字和简体字的区别。“日常书写我们以简体为主,不过书法作品作为一种艺术创作,用繁体字会更加有艺术感。”

留学生体验制作百子灯

  这边是王文胜对书法作品的讲析,另外一张桌子前,义乌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冉晓丽老师正带着一些学生体验百子灯的制作。“百子灯是金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亲手制作能让学生们对地方文化有更加直接深刻的感受,促进中国优秀文化的海外传播。”

留学生们合影

  来自哥伦比亚的胡安是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三年的留学生活让他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校经常会组织这类活动,对我们吸收中国文化很有帮助。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很喜欢,回国的时候我也会常常和身边的朋友讲中国文化,他们都很感兴趣。”说着,胡安还即兴吟了一首李白的《望庐山瀑布》。

  “我们学校有5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都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学生的中文水平也很不错,还有一位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孟加拉国。”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李宇圣告诉记者,通过课堂教育和实地教育对接,让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在知华的基础上爱华,在爱华的基础上友华,希望通过学生架起一座座国与国的桥梁,让中国文化在世界大地上开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