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时刻备勤保障 义乌恒风汽修为公交撑起“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18-11-20 08:54: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维修师傅为公交车做维保

  中国义乌网11月20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道路上,每一辆平稳运行的公交车,在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也为城市交通文明涂上一抹亮色。而在公交车平稳运行的背后,总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除了司机和乘务人员,还有在大后方默默维修保养车辆的员工们。记者了解到,恒风汽车维修分公司为恒风集团的公交车、长途客车提供专业维修、保养,而在义乌境内,这样的维修点共有7个。有了这支队伍的后勤保障,大大提高了司乘人员的“安全感”。

  时刻做好后勤保障 确保一线正常营运

  “这个车间每天都停有待保养、维修的公交车,师傅们也是一刻不停步啊。”恒风汽车大修厂一车间负责人表示。记者看到,维修车间内一辆辆公交车整齐排列着,这个车间面积不小,但无论停车工位还是维修车辆区域,印象中那种油污满地、零件随地堆放的乱象并没有出现,维修师傅们正在为其中两辆公交车做维保,拆检底盘、电路、发动机,查看轮胎,维保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恒风集团汽车维修分公司(以下简称恒风汽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恒风汽修公司专为恒风集团的公交车、长途客车提供维修、保养服务,公司总部坐落于龙回枢纽恒风大修厂,且在江东客运站、义乌火车站、苏溪、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佛堂、上溪等地均设有维修点,公司现拥有员工123名,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9名。“恒风公交营运车辆有1308辆,而这7个维修点的分布能很好地均衡公交车的维修和保养。”该负责人表示。

  “公交车的保养与小轿车不一样,除了驾驶员每天要进行日常维护外,每辆公交车至少每个月要进行一次一级维护,3至4个月进行一次二级维护。”一名恒风汽修公司技术人员表示,为了时刻提供后勤保障,恒风汽修公司车间员工每周工作六天,每天至少要为12辆公交车进行二级维护,也就是说,每周光是需要二级维护的公交车就达72辆。

  在恒风汽修的各个维修车间内,叮叮当当的零件碰撞声此起彼伏。记者了解到,维修师傅们早上5点半上班,忙碌的时候晚上11点才下班,但他们的干劲总是满满的。“我们只想维护好每辆公交车,只要一想到每位驾驶员和乘客都能平安到达目的地,就做什么都有劲儿了。”一位师傅擦了擦汗说。

  风雨无阻上路施救 只愿人平安路畅通

  恒风汽修公司除了负责公交车的日常保养、维修外,还负责公交车的施救和事故处理。今年6月,公交车施救工作从原先的南方联客运站转移到了江东客运站,并交由恒风公交营运三公司负责。

  如今,江东客运站内停着两辆清障车,一辆橙色,一辆黄色。这两辆清障车每天都会前往义乌各地,将那些出现故障的公交车拖回修理厂进行维修。而负责这两辆清障车的驾驶员,一位是拥有20多年拖车经验的陈忠民,一位是从事拖车工作两年但技术过硬的楼晓锋。“拖公交车回修理厂是件困难的事,但他们两位却做得非常好。”江东客运站车间何主任表示。

  “公交车出现抛锚等故障时,我们一般会先派修理工到现场进行维修,修理工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就会让清障车前去拖车。”何主任说,去年冬天的一个下雪天,他们突然接到一个任务,稠州西路一个路口有一辆BRT公交车出现故障,修理工暂时解决不了,于是,他让拥有20多年经验的陈忠民前去拖车。“一辆BRT公交车长12米,一辆清障车长11.5米,中间的托臂长2至3米,两辆车拖起来后全长至少有25米,可见拖车工作的难度之大。”何主任说,当时,陈忠民硬是靠自己的经验和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将BRT公交车拖回了修理厂。

  就在11月14日,何主任又接到电话,称在廿三里开元北街有辆公交车出现故障,影响道路畅通。为此,何主任让值班的楼晓峰前去处理。楼晓峰二话不说就前往现场将故障公交车拖回修理厂,整个过程仅用了两个小时。“在拖车的过程中,拖车驾驶员不能进行掉头,每次都只能选择较宽的道路进行直角拐弯,所以路上总会耗些时间。”何主任说,有时候,他们还要去偏远的乡下进行施救,这种情况难度更大,但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

  据统计,每天,陈忠民与楼晓峰都要外出拖车至少一次,情况多的时候甚至一天出去六七趟,一个月下来也要九十多趟。他们风雨无阻,只为确保公交车无恙、司乘人员安全、道路畅通。他们偶尔会被道路上那些私家车“嫌弃”开得慢、堵路,但他们依然坚守自己的责任,勇往直前。

  正是因为维修工们认真检修,才确保了一辆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顺利抵达终点;正是因为清障车驾驶员们及时施救,才让那些突发故障的公交车得以及时获救。公交车的“后勤保障”,一直在我们的大后方,为一线公交运营的安全默默奉献力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