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十五期 稠城街道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访谈

发布时间: 2018-11-26 14:4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问:】请谈一下当前稠城街道老旧小区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

  【答:】老旧小区电线老化,常常私拉乱接;消防车道屡屡被堵塞、占用;消防设施配套落后,消防用水配置不足等这类安全隐患,是横在不少老旧小区居民心中的“一根刺”。针对这些情况,在街道刘主任的直接组织和协调下,综治办、社区、行政执法、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安监所、房管处等部门成立联合办公小组,制定了老旧小区整治方案,从去年开始对症下药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切实清除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绊脚石”。

  【2问:】当前,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较多,请您谈一下具体情况?

  【答:】诗词曲赋四个小区,拥有一个非常富有诗意的名字,但居住于此的居民却感受不到一点点的诗意。这些房子建于90年代,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曲苑小区架空层作为车库使用,诗园、词林、赋城三个小区建有地下室,一些房东为了盈利,长期将车库和地下室改变用途出租,用于经营和住人。住在车库里大多数是环卫工人、烤红暑玉米、烧烤等流动摊点的小摊小贩以及一些社会闲杂人员,有些租客甚至一家三五口都蜗居于此,吃喝拉撒烧火做饭,安全隐患非常严重,如果发生事故,极易群死群伤。这些车库和地下室不仅空间狭小、通风不佳,排水也不畅,一旦下大雨,地下室内就积水成灾,居民怨声载道。

  【3问:】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消防隐患,相关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整治序幕拉开后,社区及相关部门每日出动30余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三个“不停”,即巡查走访步履不停、宣传劝导话语不停、真抓实干行动不停去克服三大困难。在对相关居住及经营人员进行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先期给房东发放整改通知单。对于不愿意搬离或者对告知无动于衷的人员则采取强制措施。同时,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地下室内乱堆乱放清理等手段将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根除。期间,参与该项整治行动的工作人员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劝离和整改,工作时间每天都超过十二小时,春节期间也没有间断做工作,及时对滞留在小区车库和地下室内的租客进行劝离。由于大多数租客都是经济条件较差或是年老体弱、腿脚不便,对于搬离车库和地下室的要求抵触情绪很大。为此,工作人员一边继续做思想工作,一边积极与房东沟通尽早清退剩余的房租。对于那些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租客,工作人员积极帮助其联系救助中心或者其它可以居住的场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4问:】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上述消防隐患,在整治过程中存在那些问题?

  【答:】车库和地下室乱象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整治起来有三难:

  1、难在繁杂

  “诗词曲赋”虽是老旧小区,但住户众多,人员复杂。蜗居在车库和地下室的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廉价的租金,优越的地理位置,即使是狭小的空间也吸引了一大批人入住。管一户易,管一片难。之前也曾对四大小区内车库、地下室住人乱象进行过劝导整治,但由于利益冲突,屡次整治均未见效。

   2、难在面广

  通过我们的排查,赋城、词林、诗园三个小区共有商品房57幢,住户1462户。43幢楼底下有地下室,其中有31幢185户地下室出租用于住人,住人总数392名。曲苑小区14幢房子, 293个架空层车库内有93户出租用于住人,人数达到178人。居住于此的外来人口密集,俨然是一个小社会,要进行全面的排查摸底,并非易事。小区内房东、二手房东及租户鱼龙混杂,排查起来难度极大。

   3、难在防控

  阶段性整治容易,但长效维护极为不易。外来人员流动性大,许多房东车库闲置不用,随时有社会闲杂人员破门入住。租住人员昼伏夜出,与整治人员打游击,整治疲劳之下,不免出现漏网之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居住人员随时回潮,在整个整治工作极为常见。

  【5问:】老旧小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什么效果?

  【答:】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以效果为导向,我们通过对承租户与房东两头挤压,与他们说情、说理、说法,柔性劝导,刚性执法。目前曲苑小区93户架空层车库住户共178人已全部搬离,实现零住人;赋城46户地下室住户共90人也已全部搬离;词林小区地下室98户,206人也已全部搬离(每幢楼暂时留守1人用于抽排积水、管理地下室环境卫生等工作,留守人员均为社区清扫人员)。诗园小区地下室220间,49户住人,居住人数102人,已搬离96人,架空层住人109间,人数215人,已搬离98户,人员202人;词林社区老电视机厂宿舍车库住人,已搬离82户,161人已全部搬离。

  从蜗居到空屋,从杂乱到整洁,车库地下室乱象整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防止"回潮流",在街道综治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词林菜市场对面成立了联合整治办公室,加强日常监管和整治,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彻底将顽疾根治,还小区一个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崭新环境,书写诗词曲赋新篇章!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