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社交电商”红利时代下 义乌电商企业如何赢未来?

发布时间: 2018-11-29 10:43: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方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用户习惯的转变,传统电商弊端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各类新型的电商模式开始出现: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网红经济……可以说,义乌电商一路走来,其高速发展模式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肯定,甚至说领先全国、领先世界也不为过。但是,领先的同时也意味着义乌电商必将更快地遇到增长瓶颈。

  从某种程度上说,以简单商品交易为主的老电商商业模式已经趋于饱和状态,要获得持续性增长,电商必须以全新的思维去革新现有交易模式,思考如何在新电商时代寻找制胜之道。

  正所谓不破不立,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义乌电商企业的未来在哪里,电商创业者们又该如何创新赢得未来?

  电商企业应时而变

  从流量为王到社交电商

  在电商发展初期,商家使用各种方式尽可能多地吸引消费者,比如满减、秒杀、折扣等。在电商出现初期,这类方法无疑具有巨大吸引力。不少义乌电商企业就是利用这样的方式将供应链做成熟,生意逐渐做大。比如“涵宇科技”的陈继芳、“文博”的宋光辉以及“飞天麦光光”的刘鹏飞等。即使目前这部分义乌电商“先行者”不少已经涉足新零售和实体企业,但作为流量红利受益者,电商的确成为了他们创业的初战场。

  同样,依靠电商获得人生第一桶金的,还有金马电商的负责人马千里。和上述电商“先行者”转战新零售不同,他的选择是扎根互联网,通过电商模式创新跟紧电商潮流。

  马千里是温州人,2011年初次创业失败后,他来到义乌寻找再次创业的机会。

  那时候的他,不仅负债累累,全身上下也只有刚从信用卡里取出的5000元现金。为了尽快赚钱,马千里开始做起了电商代运营。

  因为熟悉平台规则,熟谙各类促销手段,经过马千里代运营的网店销量都有了质的改变。为此,金马电商也逐渐在代运营行业崭露头角,一些谈“电”色变的品牌传统企业纷纷找上门来。

  然而,电商发展逐渐呈现繁荣趋势,经过上升期和饱和期后,进入了平缓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依靠几张图片“躺着都能赚钱”的传统电商模式已经过去。尚在电商大潮中沉浮的马千里开始面对一个两难的局面。到底是继续以代运营模式,抢夺一个渐趋饱和的红海市场?还是另辟蹊径,宁肯冒着更高的试错成本,寻求新的电商模式?

  当时正是2015年,跨过“内容电商”模式的坎,“社交电商”的呼声正扶摇直上。那时候,微商做得风生水起却始终摆脱不了传销的帽子;京东虽然有微信入口但是自有体系太大,对社交核裂变这个武器用的并不好,所以一直没有太多明面上的露出。而在今年惊艳电商界的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那一年才刚刚创立,鲜有人知。

  就在大家还在摸索社交电商怎么玩的时候,马千里决定放弃成本日渐昂贵的电商大平台,转而加入拼多多等当时还不知名的小平台,经营模式也从代运营转为自营电商。

  面对运营成本的增加和消费者消费要求的提高,马千里的办法是根据消费需求调整产品质量,寻求差异化竞争。由于产品定位为中低端消费人群,他通过学习大品牌的设计风格,经外观改良后,整合产业链,联系生产厂家,寻求用更便宜耐用的材质,取代昂贵的材料,让消费者用不到十分之一的价格买到大品牌的设计和质量。借助微信庞大的流量人群传播,加上吸引人的超低价,金马电商迅速获得了成功,之后更是打造过家纺类单品销售近30万件的行业神话。

  在马千里看来,对于传统电商平台来说,用户群体很难有针对性,就算是足够的流量也很难转化成购买力。对于社交电商来说,通过优质的内容和产品,以社群方式建立起分享网络,用户群体更加精准,购买转化率更高,是电商人的新玩法。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在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以拼购、分销等为典型的社交电商模式成了电商平台快速吸引客流的新方式,成为零售电商行业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而积极求变的马千里,无疑赶上了社交电商发展的好时期。

  遗憾未能打造网红IP

  如何突破成义乌电商当务之急

  即便成为“拼卖家”后在社交电商领域风生水起,马千里心中仍有遗憾。原来企业发展壮大后,拿下“黄金甲”等一些品牌资源的他,却始终没能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打造出热门网红IP。

  近年来,各大电商企业对平台内社群运营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淘宝天猫、京东、网易考拉、小红书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网红直播、种草集、内容资讯等不同形式的运营渠道。大量的拼团APP相继涌现,加入社交电商的新模式。通过网红直播与内容推送提高带货量的运营模式已不再新鲜。

  在传统电商时代,网红多才多艺,样貌与学历一样不差,以papi酱为代表的网红们吸睛又吸金。个人想要分得一杯羹,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然而社交电商时代的到来,流量不再攥在大平台手中,去中心化的电商形式使得个人也有可能通过自己的人脉与才干实现个人收益。

  为此,义乌不断引入网红资源,还开设了“网红培训班”,然而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义乌工商学院教授贾少华认为,顶级的网红资源可遇不可求,不仅需要网红自身素质过硬,也需要环境和机遇来造就。而且,虽说网红可以快速助推商品品牌影响力,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义乌电商目前销售的产品很多是非义乌地区原产的商品。即使少部分原产自义乌,但多是中小规模企业生产,没有品牌价值。

  在贾少华看来,目前,义乌电商企业以社交方式切入,紧跟互联网发展是一件好事,但想要突破品牌界限,还是应该百花齐放。他建议,可以先扶持一批规模较大的电商企业,积极引进电商人才,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品牌竞争能力。

  另外,以前的电商是产品致胜,优质的产品加上大量的曝光率就能转化成现成的购买力,但是现在的电商是以“人”为本,掌握了社群流量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性。

  除此之外,产品的品质和体验是转化购买力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在开辟社交电商新路径的同时,谁能掌握好品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将商家、用户、产品紧密联合在一起,谁就将在社交电商领域中胜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