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十六期 新安里小区消防现状“新层次”工作经验采访稿

发布时间: 2018-11-29 15:54: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主持人口播:】全市都在推进高层小区消防安全建设工作,那么消防是什么?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今天我们请到佛堂镇新安里四区业主委员会叶芹清主任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

  叶主任您好!

  主持人好,大家好!

  【1问:】佛堂镇新安里四区此次针对消防现状“大动干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我们小区新安里四区(原江滨小区三期)基本概况:位于东靠佛南路;南靠江滨工业区;西靠常宁路;北靠大成路;是佛堂镇、赤岸镇职工安居工程,于2009年开始建设,2012年7月交付使用,住房578套,入住率90%左右,常住人口超过1500余人。由于历届物业公司对消防意识比较薄弱,五年来从未有维保单位对消控设施进行维保,导致消防设施设备基本瘫痪。有关消防部门检查作出多次整改指令。

  •小区一年来的变化:2017年业主委员会改选后,引起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的重视,作为小区管理者我们提出:“不能用小区上千人的生命作赌注,头等大事是消防安全;其次是绿起来、亮起来、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提高小区诚信程度,维护好业主财产合法权益”,这是我们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的工作目标。针对小区消防现状,不“大动干戈”不行,必须全面进行检查修复。消防更新维修项目分别召开业主委员会会议和业主代表大会共五次,由于涉及资金数量较大,今年四月份决定,动用维修资金,按照应急程序进行审批。我咨询了相关部门,请教技术人员,在他们指导下起草制定出招标文件、工程预算等工作,召开业主委员会讨论修改后提交业主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具体操作方法:一是公开:招标从4月27日至5月10日,凡是有消防安装资质单位均可报名。二是公平:为了防止串标,投标文件必须密封好加盖公章后提前一天送达,投标保证金与投标文件一起缴纳。三公正:5月16日下午2点开标,要求全体业主代表参加。四是捆绑式操作:中标单位验收合格、移交有资质维保单位和物业公司,明确各自职责,物业公司消控值班人员发现设备设施故障如果自己不能处理,应及时向物业经理汇报并注明汇报时间,由物业经理通知维保人员修复。五是确保资金:需要购买配件在物业公司按照合同明确的消防维保资金列支,由业主委员会监督维保分管领导一同在指定消防器材商购买。

  【2问:】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答:】通过一年来市消防支队和镇消防站有关领导支持,完成了我们小区消防设施设备修复和更新工作,恢复了消防设施设备功能;把消防安全工作列入小区日常工作议程,理清了消防安全工作基本思路,确保下一步的小区消防安全工作正常有序运作;营造了人人讲安全的氛围,大大提高了小区业主对消防安全重视程度。

  【3问:】咱们对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答:】一是不定期的做好消防知识宣传,不断提高业主消防安全意识;二是督促物业公司经理、消控室值班人员和维保单位制定消防安全的管理流程及责任,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处置,并做好记录,进一步明确各相关人员职责。三是督促物业公司清理消防通道做到常态化,确保小区消防通道畅通。四是确定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演习,提高业主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五是硬件上按照微型消防站标准配备消防器材,组织新成立的义务消防队开展各类培训和演练,配合物业公司做好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六、入网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确保不出消防安全大事。

  【4问:】此次小区消防现状的“改头换面”后,是否还存在消防安全工作上的难题?

  【答:】以前消防通道堆放杂物问题严重,即便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更新修复后,每次清理消防通道都有不少业主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所有公共位置都是业主出钱的,你们物业公司无权来清理杂物,要保安赔偿,有的干脆就物业费不交”。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加强消防知识及关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业主们抵触情绪明显减少。为了根治占用消防通道问题,由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镇消防站联合发出了通告,并做好入户宣传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得到了广大业主的配合和支持。我们坚信广大业主对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工作是认可的,也是配合和支持的,我们新安里四区今后的各项工作都能再上一个台阶。谢谢大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