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连续两年增速30%以上,占我省出口总额一成多,义乌外贸超高速增长之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 杨晨 市委报道组 陈华栋)作为国际知名商贸城市的义乌,是中国外贸出口的风向标之一。打开近两年义乌外贸的成绩单,不由得让人惊叹——2014年义乌实现外贸出口总额237.1亿美元,增长30.2%;2015年,义乌全年出口额达338.6亿美元,同比增长42.82%,占全省出口额的12%,约占全国的1.48%。

  在我国外贸进出口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义乌仍然保持逆势增长的强劲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实现进出口总额1631.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总额1612.6亿元,同比增长3.2%;进口18.6亿元,同比增长7.5%。

  义乌外贸超高速增长之谜何在?

  新业态

  跨境电商迈大步

  临近圣诞,义乌市吉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几乎每天都要发出近万票的包裹,送达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手中。近3年来,这家公司跨境电商出口的商品货值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义乌跨境快递日均超60万票,同比增长50%。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分别为50.5亿元、351亿元和433亿元。2015年实现交易额582亿元,同比增长34%。依托实体市场和产业链优势,义乌市跨境电子商务呈现集群发展、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市场采购贸易之外新的外贸增长点。

  义乌市吉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才民认为,经过几年发展,义乌跨境电商已经不再是单一传统意义上的跨境买卖,而是从基本的跨境采购到国际物流、金融产品、新型服务等产业的延伸,跨境产业链日趋完善。

  海外仓正快速布点。浙江雷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里开拓出超过6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专业足球场的海外仓,帮助大量的浙江制造、中国制造走向全球,让德国、西班牙、埃及、阿联酋、巴林当地的电商平台能从当地的海外仓中第一时间采购到来自义乌的饰品、袜子、打底裤……

  记者获悉,目前,仅义乌本地设立的海外仓就达17家,面积达5万平方米,其中8家获批开展省级公共海外仓建设试点。当地还出台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建设基本要求、服务规范、数据交换规范三项地方标准,并获批建设浙江(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省小商品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

  新市场

  “一带一路”布新局

  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1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集装箱列车缓缓驶入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中央火车站2号站台。这是首列义乌-里加中欧货运班列,它17天前从义乌出发,一路向北,历经1万多公里,顺利抵达远在波罗的海东岸的里加。

  84个车载集装箱里,满载着来自义乌的装饰品和纪念品。里加并非货物的终点站,部分货品随后即被转运到东欧和北欧其他国家。目前,全国已有16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线路总数达到40条。义乌则成为国内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

  义乌-里加中欧班列是义乌开行的第6个国际货运班列。两年前的11月18日,“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从义乌发车,21天以后到达西班牙马德里。它的开通开启了义乌对外开放的大通道,也使得义乌顺利搭上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

  记者了解到,“中欧班列(马德里—义乌)”已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去程每周一趟,回程每月一趟。今年上半年,通过此通道发送的出口货物为3128标箱,同比增长72.4%。除此之外,还增设波兰马拉舍维奇、华沙,德国杜伊斯堡等沿线重要城市临时卸货点,并在西班牙马德里设立了义乌西班牙基金会。

  义乌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马德里—义乌)奠定了义乌在新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将有效促进义乌乃至全国的商品走向世界,让世界商品汇聚义乌,推动义乌市场向“买全球、卖全球”发展。

  中欧班列常态化的同时,义乌还加快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作为浙江省“十三五”时期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义乌将加强与宁波、舟山战略合作,推进义甬铁路建设,发展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完善一体化“大通关”体系,延伸“宁波—舟山”港口功能,使义乌成为始发港和目的港。

  新产品

  义乌智造受青睐

  大洋彼岸的美国大选,能使义乌的小商品商家赚得盆满钵满;美国电视节目中观众喜欢的一款玩具,让义乌小商品城成为重要的热销平台……

  无时不在的创意较量中,义乌总能拔得头筹。为何义乌总能如此幸运?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阁说,这要归功于义乌人对市场敏锐的反应,让义乌的小商品无时无刻不在创新。创新后的新品在义乌常以更快的速度投放市场。

  VR,一个前不久刚刚被层层投资潮所包围的明星科技产品,如今已被“飞豚数码”总经理包海刚“搬”上店铺的货架。今年6月初开始,一直以经营电子产品为主的包海刚就一直忙着升级版VR眼镜的研发。他说,要赢得市场就必须始终紧跟市场潮流而动,“抓牢”设计关,真正将最前沿的科技运用到电子产品中。

  自己当“产品经理”,从被动的产品销售者变为主动的产品设计创新者。义乌市场上,已有越来越多像包海刚这样的市场经营户认识到,创新才有竞争力。在当地政府引导下,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勃然兴起。义乌不但引进义台创意设计中心、韩国设计义乌基地等一批文创机构,还在北京中关村设立国内首家新型飞地孵化器。

  在义乌小商品城,品牌的力量愈加深入人心。丹妮玩具是较早一批玩具经营户之一。2004年,总经理崔霞注册“丹妮奇特”商标,成立丹妮玩具开发设计团队和生产销售团队,专注木制玩具、儿童益智早教玩具及古典益智玩具生产与销售。目前,丹妮玩具已在全国大中小城市拥有200多家总代理,产品进入多个大型零售连锁商超。

  新制度

  改革红利强释放

  11月10日,在义乌创业的新生代“创客”张丽燕,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这是义乌发放的首本众创空间“工位号注册”营业执照——将创业者在众创空间中的具体办公位置——“工位号”进行住所登记,这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过程中,义乌的又一创新实践。

  近年来,义乌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统筹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

  作为“世界超市”,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广受关注。这项改革的重点一直都围绕着“便利”二字。2013年4月,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两年之际,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函同意在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式确立了“市场采购”这一新型贸易方式。在这种贸易方式下,义乌市场上一大批小额小批量、低风险的商品,可窗口审单、直接放行。

  国际贸易的流通数据印证了这一新型贸易方式的强大“威力”。在国内外贸出口压力较大的形势下,义乌小商品出口却井喷式增长。2015年,在义乌338.6亿美元的出口货值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达283.9亿美元,占义乌外贸出口的84%。目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在全国多地进行推广。

  去年12月启用的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运行平稳,同时在全国首次实现同一条流水线上对不同监管模式的整合,更是为义乌跨境电商提高至少1.53天的物流时效。截至9月底,全市已出口国际邮包3495.7万票、进口国际邮包7万票,通关量位居全国第五。

  在加快贸易便利化的同时,义乌大力推进资金结算便利化。2014年7月在全国率先实施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试点,2015年累计办理个人贸易外汇结算76.7亿美元。此外,义乌还允许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开立经常项目外汇账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