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光影春秋丨义乌最漂亮的建筑是校园

发布时间: 2018-12-02 13:31: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成中学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商报记者 应悦)来到大成中学退休老师吴士珍的家,老人早已找出一摞有关大成中学的老照片,泛黄老照片闪烁着记忆的光。老人将它们依次排开。这些薄薄的相片中,留下了大成中学几代人的身影,伴随着咔嚓的快门声,一事一物印刻其中成了永恒。

  据吴士珍老人介绍,大成中学创办于1941年9月,学校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风雨中求存求成。1949年10月,学校迎着初升的太阳,迁址佛堂道院山原金华师范校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学校,校舍低矮简陋,教室里除了桌凳啥也没有,老师上课只有几支粉笔。1991年,校名由佛堂中学恢复为大成中学,并加快校舍建设,拆除原金师教室,新建教学大楼命名为“大成楼”,成为当时学校和古镇区内高楼大厦。1991年时的校园校舍,同原金师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而时隔20多年后的今日,一再扩大的校园,功能齐全的教学楼,同建校50、60周年时相比,再现翻天覆地的巨变。

  上世纪60年代,毕业班同学在简陋的操场上留影

  大成中学的巨变是改革开放40年义乌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上世纪80年代,义乌县委、县政府提出“五路进财”办教育,集中经费用于消除危房和教室、寝室、厨房、围墙、操场“六配套”建设。90年代,市委市政府又提出“六路进财”办教育,利用经费政策,激励加快初中分设和撤并村小。21世纪初,实施高中向城区集聚、初中向镇区集聚、小学向工作片集聚的“三集聚”布局调整规划,新建、迁建、扩建、改造了一大批学校。“十三五”以来,义乌全面推进校园新建、迁建项目及老旧校园改造提升三年计划、“百园工程”三年计划等系列工程。2016、2017年分别实施教育项目55、81个,完成教育基建投入13.43亿元,建成投用学校17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六教并举,让教育事业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与义乌小商品市场一道成为义乌的金名片。

  如今气派、秀美的大成中学

  如今,走进义乌的一所所学校,一幢幢教学楼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图书室、仪器室、电教室、音乐室、美术室、科技活动室等配套齐全,校园内绿树成荫,鲜花绽放,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画卷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