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怀仁行义方为大成——记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长方为成

发布时间: 2017-08-30 09:30: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方为成(右一)在抗灾救援现场( 资料图片)

  中国义乌网8月30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五年前,他是搏击商海的弄潮人,在义乌这个闻名全球的市场里经营橱柜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五年后,他是一支为紧急险情四处奔走救援的“义乌力量”的领军人。他胸怀仁义,无私奉献,但他却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履行着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他就是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长方为成。

  创业背后是诚实守信

  在成为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长前,方为成是一名商人。2000年开始涉足橱柜生意,2012年方为成从全国近4000万户个体工商户中脱颖而出,成为义乌首个获得了“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殊荣的商人,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表彰。“说实话,我也没想到能获得这个荣誉。我做的就是本着良心经营,尽力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已。”谈起自己的“生意经”,白手起家的方为成直言,“诚实守信”很重要。

  在他看来,做生意就像交朋友,要彼此坦诚相待。“做生意不能过于斤斤计较,学会让利等于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方为成说,“义乌之所以能拥有这么大市场,都是一辈辈的生意人靠着诚实守信的生意之道守住的,而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将市场做大做强,无论行情怎么变化,无论和大小客户打交道,做生意都要实打实、不欺不骗。”

  生意上的成功,让方为成更多想的是怎样回报社会,因此做公益成了他创业的“新方向”。今年5月,方为成创办了浙江省内县级市首家消防安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其中,对于从事消防行业的退伍军人以及因为公益报考消防职业资格认证的人都免费为他们提供培训。此外,方为成还组织学校老师成立一支公益讲课队伍,每月定期走进农村、社区,向市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方为成说:“虽然我是一名商人,但我更是一名老党员。现在创业的目标不仅仅为了商业目的,更多的是要考虑到为群众带去便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危难背后是侠肝义胆

  说起组建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初衷,方为成说,这些年时常听到驴友受困的消息,而自己很喜欢户外运动,他就一直想组建一支民间搜救力量来帮助被困者。2012年3月,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发起并组建了一支民间紧急救援力量。在一次次救援中,方为成意识到自己能做的还有更多,便组织力量积极加入到抗灾救援行动中去。“2013年余姚大水围城,我们组织了志愿者参与救援。但由于缺少专业设备,发挥不了大作用。”方为成说,不专业是很多民间救援组织面临的共同难题,这也更让他确定了协会必须专业化发展的思路。2014年4月26日,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正式注册成立。

  3年时间里,这支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326名正式会员,其中退役军人占17.5%。协会分为户外山地搜救队、城市应急队、水上救援队、通信保障队、医疗保障队与后勤部等小分队,根据求助情况,由协会派出不同队员。作为平安浙江建设中的一支社会力量,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主要工作是开展义乌及周边两小时内的自然灾害和社会公益救援服务活动。至今,这支队伍已参与各类紧急救援活动160余次,成功营救130多名遇险人员,成功找回70余名走失人员。

  走进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会议室,“义乌救援勇往直前抗灾救险无私奉献”16个红色大字赫然映入眼帘。作为一名党员,方为成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每次大型救援,他总是第一批上前线的队员,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这句口号。“遇到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冲到前面;而每次撤离,他却总是最后离开。”队员小余多次跟着方为成前往救援第一线,他说,“第一批赶赴救援的队员都是最累的,因为对当地情况不熟悉,容易遇到危险情况,而且必须24小时连轴转。为了给后面的队员‘探好路’,做好指挥安排工作,方为成都是第一个抵达现场。”

  6月25日,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接到通知,兰溪洪灾需要救援。方为成立即“吹响”集结号,首批20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兰溪参与救援。在救灾过程中,队员们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及武警官兵全面参与抗洪救灾,解救受困群众、转移受灾物资、乘坐气垫船查看险情……救灾现场一直活跃着“义乌兵”的身影。为了加快受灾群众转移,队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夜奋战在救灾一线。在完成第一天的救援行动后,一些队员实在太累,虽然天空中下着雨,也就直接躺在路边盖上雨披睡着了,而作为“指挥官”的方为成还坚持在抗洪一线。

  每次救援行动,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专业救援都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也得到受灾群众的交口称赞。“比精良的装备、专业的技能更闪耀的是救援队员的党徽臂章,这是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现场让社会安心、给群众希望的力量之源,我们将继续努力守护群众安全,扎实做好每一次救援、抢险。”方为成说。但在一次次成功救援付出的背后,留在方为成身上的又是什么呢?小余说,2015年加入救援协会时,他还记得方为成满头的黑发,可这几年,40出头的方为成已经多了许多白发,皮肤也在一次次风吹日晒的救援中越变越黑。方为成也直言:“确实压力很大,但作为一名党员,这就是我肩上该挑的担子。要让300多个兄弟一起走下去不容易,我能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协会里60多名党员的作用,带好头,做好事,担起责。”

  说到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未来该如何发展,方为成表示,要更专业。只有做好队员的专业化培训,让救援队伍更专业,才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专业的救援。“2015年,我们成立城市救援队伍,专门针对老人、小孩走失进行搜救,但在搜救过程中发现,仅靠队员是完全不够的,必须让全民参与进来。”方为成表示,9月,协会将推出“义救援2.0版”通过“义救援”这一平台发布走失人员信息,让全民参与到走失人员的搜救工作中来,一旦有人发现走失人员消息,就能第一时间通知到走失人员家属。

  公益背后是贤夫孝子

  “在我的成长历程中,父亲始终是我的榜样。”在采访中,方为成多次提起自己的父亲,“我走上公益这条路,也是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据悉,方为成的父亲今年92岁了,年轻时就很乐于助人。不少人成家立业后都会选择不再和父母一起住,而方为成成家后反而坚持和父母住在一起,他认为父母年纪大了,能把父母照顾好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以前做公益,一个星期也就抽出几个小时做公益,没想到越做越久,后来几乎每天都在忙着做公益。好在家里人都支持我,每次他们看到关于义乌民间救援协会的救援报道,尤其是一些深山里寻回走失老人,都非常感动,他们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方为成说到家人时,眼睛里闪烁着柔情,“最感谢的就是妻子,目前家里的生意都是她在全力协助。因为有了她的鼎力支持,我才能花更多的时间在救援协会的事务上。”

  而对于两个孩子,方为成认为身教胜于言传,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他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也能走上公益的道路,脚踏实地做事。”

  荣誉背后是不忘初心

  短短3年多的时间,在方为成的带领下,义乌民间紧急救援队伍在一次次救援中茁壮成长。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赤岸连续雪灾救援、浦江三名失联小孩救援、仙居深山救援、丽水遂昌苏村28天全程救援、兰溪特大洪水救援……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队员们用专业化的救援行动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大爱赞歌。

  而一次次救援行动也成了一个个“功勋章”。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先后获浙江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3次;2015、2016年连续两次获得“浙江骄傲”集体奖、2016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第五届“浙江慈善奖”等诸多荣誉。而作为会长的方为成连续2次获浙江省人民政府记个人一等功,先后获得“浙江好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金华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十大活雷锋”、优秀志愿者等多项殊荣等荣誉,2001至今先后6次被义乌市政府部门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方为成每次都跟我们说,所有的荣誉都是大家一同努力得到的,绝对不是他一个人的。”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成员告诉记者,“但方为成为整个协会所做的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没有他就不会有这个团结的集体。”

  看着会议室墙上挂满的锦旗和柜子上放满的奖状,方为成更多的是为这个集体感到自豪,他说:“荣誉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做公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用专业的救援知识和救援能力,实实在在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好事,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传递、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义乌这座城市注入更多的爱心和暖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