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31)块状经济:义乌制造的活力源泉

发布时间: 2018-12-03 10:18: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义乌来说,今年还是撤县建市30周年。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义乌人民探索前行的进程,是义乌党政有为的进程,是义乌融入世界的进程,是实现美好生活的进程,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

  40年来,义乌人民不曾辜负美好时光,撸起袖子坚定实干,绘就了一曲激扬的时代乐章。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从10月8日起推出专题报道《风云激荡活力义乌》,定格来时路,温故而图新,跟您一起见证和追寻踏浪前行的义乌故事。

  国际商贸城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提起义乌,你的脑海里会出现一个什么词?没错,是小商品。

  义乌市场的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演绎的正是改革开放所铺就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

  提起义乌的各个镇街,你又会给它们贴上怎样的标签呢?衬衫之乡大陈、内衣之乡苏溪、箱包王国廿三里……伴随着义乌市场的发展,义乌的小商品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这些闻名海内外的小商品,正是义乌块状经济模式下的结晶,而块状经济,正是“义乌制造”的活力源泉。

  11月25日下午,黄昌潮在朋友圈发了一则消息:“圆满完成马泰之行,来自亚太联盟的同仁们2020义乌再见。”自2015年当选为义乌市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会长以来,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带队出门考察。经营文具生意20载,黄昌潮见证了义乌文化用品行业的蓬勃发展。

  义乌大陈镇企业 资料图

  改革开放之初率先开放市场,让义乌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抢占了先机,广纳四海客商的同时也催生出以家庭为单位的加工生产小商品的私营手工工场,随着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精细、机器设备越来越先进,手工业作坊开始向私营企业转化,私营企业间社会分工的不断深化形成了块状经济。“由市场而生,从家庭作坊开始,逐渐开始壮大,形成特色产业,文化用品行业的发展,也是义乌其它特色产业发展的缩影。”黄昌潮说。

  伴随着市场的发展,块状经济的优势逐渐显现,它不仅促进了民营企业之间的专业分工与协作,拓宽了市场,还形成了机械设备和原料的集中供应与配套服务优势,强化了地方专业形象。

  “全镇有服装加工生产企业206家,被誉为‘衬衫之乡’,衬衫可以说是大陈的支柱产业。”人称“昌哥”的金永昌是浙江傲哥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义乌市衬衫协会会长。从事衬衫行业20多年,衬衫行业集聚的好处对他来说是不言而喻的,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出去参加展会,只要介绍自己是义乌大陈的,采购商基本上都知道。”

2018中国义乌文具礼品展现场

  随着社会的发展,块状经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也不断丰富了内容,向产业集群转型。“义乌有一大批优秀的文具企业,市场也存在着不少优质优价商品,我们要通过产业集聚、抱团发展的方式,打造专业品牌,构建出玩具王国。”黄昌潮说,在协会的带领下,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次“中国义乌文具礼品博览会”,通过搭建平台、推进整合等方式,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大陈镇召开的服装企业主大会上,金永昌也向全体服装企业主呼吁,坚持团结抱团,强化行业自律,加快创新升级,积极探索服装行业发展新途径。

  在引导小商品产业继续深入、良性发展的同时,义乌的块状产业也开始向“高精尖”转变,“无中生有”出多个特色小镇。

  资料图 义乌吉利锋锐发动机组装车间。龚献明 摄

  在义乌市东南部,佛堂镇与赤岸镇的交界处,绿色动力小镇展现出勃勃生机。2015年6月,吉利集团与义乌市政府签署协议,投资300亿,打造集新能源整车、动力总成、汽车零部件及周边产品研发制造,并融合工业旅游、汽车主题旅游、休闲健康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千亿级的“绿色动力小镇”。目前,小镇已落户锋锐发动机项目、义利动力总成项目、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沃尔沃发动机项目等,项目总投资达270亿元。

光源科技小镇 资料图

  与绿色动力小镇遥相呼应的,在义乌东北部,光源科技小镇也在迅速崛起。光源科技小镇以信息光电产业为主导,智能制造产业为特色,打造“世界光明之都”为目标。现已入驻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照明、汉鑫半导体和爱旭太阳能电池、东方日升太阳能电池组件等10多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并已全面开工建设,千亿级光源小镇产业初具规模,产业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从传统手工作坊到“高精尖”产业,从块状经济转向产业集群,传统产业和新兴高科技产业犹如两翼,助力义乌在新时代腾飞。据了解,根据义乌提出的小微企业园建设“十百千万”工程目标,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投用各类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小微企业园100个以上,入园集聚各类小微企业10000家以上,促进小微企业集聚、规范、创新、绿色发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