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30)义乌指数:小商品价格的风向标 大市场行情的晴雨表

发布时间: 2018-11-29 15:18: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小商品指数官网截图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日前,在由义乌市人民政府、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的“义新欧”沿线国家进口产品采购会上,首期“陆上丝绸之路指数”正式发布。相较于首次亮相的“陆上丝绸之路指数”,更让人熟知的,便是被誉为全球小商品业“道琼斯指数”的“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简称“义乌指数”)。

  作为功能齐全、辐射范围广、专业化程度高的商品交易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一直是商务部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的重要检测样本。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交易规模、价格走势、景气状况等,对全国乃至全球日用消费品市场均有一定影响。

国际商贸城资料图

  “在没有‘义乌指数’之前,采购商没办法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产品价格走势进行判断,这使得他们没办法提前做准备。但就像‘蝴蝶效应’,义乌市场的产品出厂价上涨,采购商的采购成本就要跟着涨,零售商的价格也肯定会跟着涨,这种未知有时让他们不安。”中国小商品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06年10月22日,由小商品价格指数、小商品市场景气指数和小商品市场单项指数构成的“义乌指数”正式向全球发布第一期指数,开创了集贸市场编制指数的先河。

义乌市场上福猪挂件、招财猪等猪造型摆件热销

  十二年来,随着义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义乌指数”的数据采集、日常运行也日趋完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义乌指数”采样范围为义乌国际商贸城五个区,按15个大类、97个中类、525个小类、1964个细类分四级采样,“目前按照5%的样本率,采集代表品3413种,有信息定点采集商位3150个。公司配备的指数采集与运算系统员工已经超过200名,每周一、周三对市场内的指数代表品信息进行采集计算。”

国际商贸城资料图

  对于市场经营户来说,“义乌指数”为他们提供了及时、准确、权威的商情信息,根据义乌小商品景气指数走势,他们可以及时组织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投放市场,选择经营品种和进货时机,保持合理库存,提高资金利用率,从而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同样,对于采购商来说,可以根据义乌小商品价格走势,确定采购价格,掌握谈判和交易主动权。可以说,如今的“义乌指数”已经成为中国主要小商品生产厂家和国内外采购商的重要参考依据。

  自“义乌指数”发布以来,影响力不断增大,不仅提升了义乌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与价格竞争优势,也提高了义乌市场发展层次,确立了义乌市场的龙头地位,同时还推动了义乌市场由区域国际性小商品集散中心向价格中心、研发中心高层次发展,加快了义乌“买全球卖全球”进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