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入户问诊 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很贴心

发布时间: 2018-12-03 10:28: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形势愈发严峻,慢性病患者与日俱增,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义乌市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家庭医生、医养结合签约服务为“抓手”,为辖区内的老人、慢病患者在内的10类重点人群保驾护航。

  “这么晚了,你们还主动上门来给我看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那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坚持按时吃药,每天量血压吗?”近期,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开展上门健康服务,陆续为辖区内的7个社区,37个村的行动不便的老人、特殊家庭等开展进村入户健康上门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是指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这种制度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提高群众对健康的可及度,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生理—心理—社会”的全科诊疗四位模式打造人性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针对不同重点人群设置“慢病包”、“儿童包”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依托信息技术拓展“六位一体”整体化服务新模式。目前,该医院制定了健康包和个性包两种优惠套餐,根据签约居民真实需求,量体裁衣地为居民提供最适宜的医疗服务。

  起初,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责任医生都是一个人背着几台简易仪器下村为村民服务,目前,该医院已建立了8个以全科医生和护士为主体的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团队,打造了15个健康服务站,并配备了电子血压计、血压仪、便携式心电图机等专业设备,为签约服务对象面对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健康档案、开展血糖、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等一般体格检查服务,对居民进行生活方式指导、用药指导、中医药保健指导、康复指导等。

  据悉,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6年正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三年来,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超4万人次,包括残疾人、慢病患者、60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及0—6岁儿童在内的十类重点人群,续约率达75%以上。

  “我们中心将在稳定现有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稠江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龚学军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做实做细辖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