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投资20多亿元 用地800余亩 义乌“双百工程”补学前教育短板

发布时间: 2018-12-05 09:52: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龚琴娟 记者 樊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义乌商报特约记者 龚琴娟 记者 樊婷婷)“老师,青菜上长虫子了。”“那我们一起来捉虫吧。”11月20日,苏溪镇中心幼儿园里,小班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帮青菜捉青虫。这所9月份投入使用的幼儿园,如今已是一片生机盎然。园里的雅悦农场种植了青菜、白菜、萝卜、莴笋等,孩子们常来这里看看。每次路过幼儿园,听到孩子可爱的模样,苏溪镇王界村村民王大伯心里都是美滋滋的,盼了这么多年的幼儿园终于建成了,明年他的小孙女就能来这里上学了。

  投资近2000万元、占地约10亩的义乌市苏溪镇中心幼儿园的投入使用,意味着有380名幼儿可在优质、普惠的公办幼儿园就读,受到了周边群众的热烈欢迎。这是我市在“百园工程”计划里完成的第6所幼儿园。与此同时,公办的福田中心园、杭畴片区园、鸡鸣山社区园、张宅中心村园及民办的宋庆龄幼儿园等32所幼儿园在紧张的施工中。

  根据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义乌自我对标找差距,认识到现有的以“低、小、散”民办幼儿园为主的格局已难以适应“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建设要求,与省内先进县市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突出。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的需求,成为我市教育的重大民生实事。

  2017年,我市明确提出了“三年内建设百所普惠性幼儿园、培养百名优秀幼儿园园长”的目标,即“双百工程”。同时确定了以“1+X+Y”的模式实现普惠性的全覆盖,即每个镇街都有1个中心园、若干个片区园和中心村园。义乌市政府拿出20多亿元、800余亩土地,确保“双百工程”的落实,狠补学前教育短板。

  2018年,我市把“开工建设幼儿园39所,主体完工10所,实现镇街中心园、片区幼儿园建设全覆盖”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公开对全社会承诺,接受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市教育局全力推进“百园工程”的落地。跑镇街、跑工地,白天现场办公、晚上开会研讨,连轴转是教育局相关科室人员的工作常态。

  各镇街、部门排除万难,全力推进这一民生工程的实施。北苑街道自我加压,在原计划基础上超额建设2所幼儿园,并计划2018年全部开工;福田、佛堂、后宅等镇街规划幼儿园数量多、任务重,很多幼儿园原规划选址难以落地,但经过镇街努力,都已按原筹划数量明确新的选址;江东街道抓住集体土地入市时机,充分利用旧村改造红线范围内的闲置地块,由村集体主导实施中心村幼儿园建设,作为片区园和社区园的有力补充,让本村孩子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普惠学前教育。

  在与镇街、部门进行了多轮对接后,市教育局按照“提前谋划、能上尽上”原则,将2018、2019两年项目进行通盘考虑,全面实施。负责基建的老师们放弃寒暑假、放弃周末休息,一心扑在工地上。至2018年11月,“百园工程”已建成6所,在建32所,计划近期开工45所,前期谋划25所,合计实施108所。

  “百园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的同时,“百名园长”培养工程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百名园长”培养工程遴选公办骨干教师55人和民办园长44人,由7位义乌市优秀园长当导师,采用导师制、理论集中培训与跟岗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培训根据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园长的岗位职责和能力设计学习内容,以培养成熟园长所需的技能并提高管理能力为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坚持按需施教,学、研、用三位一体,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两年里,学员每月要参加一次导师学校组织的活动、三次市级理论培训,学习结束后进行考核。目前,百名园长培训工程已进行了3次集中培训和3次导师组织的实践培训,本学期的培训也已在8月底按计划开展。

  随着“百园工程”的不断推进,“百名园长”培养工程中的优秀学员将逐步走向新建幼儿园的重要岗位,成为义乌市学前教育的领头雁,实现义乌学前教育硬件、软件双提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