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 正文

【浙江日报】“无胃”书记 无畏治村——记义乌桥西村党支部书记徐福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光正好,徜徉在义乌市佛堂镇桥西村的溪堤池边,看着那亭台楼阁、古屋石桥、绿树繁花,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当地出了名的“脏乱差”。

  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年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凝聚着村党支部书记徐福星的无私付出和辛勤汗水。

  

  桥西村,是南宋理学家徐侨的故里。据说当年徐侨曾事农桑,把上游的铜溪水支流引到桥西,灌溉农田。几百年间,桥西村人享用着祖先留下的遗产,也承受着雨季水漫家园的忧患。

  “父亲临走前曾多次跟我提起,此生一大遗憾是没能彻底根治铜溪的水患。”几年前,徐福星一直在外经商打拼,因为忙事业累出了胃病,生命一度垂危,胃全切除后捡回了一条命。躺在病床上,徐福星想起了曾是村干部的父亲的遗愿,决定回家乡,投身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年多来,他为村里办事雷厉风行,为村民服务敢作敢为,一开始村民都开玩笑地喊他“无胃书记”,到后来,人人都发自内心地称他是“无畏书记”。

  徐福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治水患。2014年3月,他带着村民忙碌在铜溪边,加班加点拓宽河道,把河堤加高了1.8米。结果,当年5月的雨季,沿线几个村庄农田被淹,桥西村安然无恙。

  去年7月11日,台风“灿鸿”来袭,暴雨使河道水位冲破警戒线,徐福星与村干部轮流巡逻,确保能及时发现险情。当晚9时,村民徐仙美家门前“轰隆”几声,一段10米左右长的河堤垮了,湍急的河水还在不断地冲刷泥土。岸边的几幢砖瓦房地基都不深,河水若持续冲刷,房子就会有倒塌的危险。徐福星带着党员干部、护村队员20多人立即赶到现场展开抢险,面对滚滚洪水,徐福星调来挖掘机和石材,与村民一起抗洪抢险,一直到次日清晨6点才回家。

  除了治水患,拆违也是徐福星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2月6日清晨6时,徐福星就去做村口4户违建未拆户的思想工作,其中,村民徐某甚至扬言:“谁敢拆房子,就跟谁拼命!”

  “这些违建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必须马上拆除。”在现场,数百位村民都在围观,徐福星摆事实,讲道理,耐心细致地与徐某一家分析新农村建设的好处。经过4个多小时的沟通,徐某一家终于同意拆除。

  半个小时后,400多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直到下午1时,徐福星才在路边吃了点盒饭。午饭后,徐福星立刻找人清运建筑垃圾,还连夜将原违建场地做成水泥地,一直忙到凌晨才收工。

  徐福星坚持以身作则,挨家挨户走访之前,先主动拆除了自家门前的水池,还鼓励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主动拆违。他和党员干部的行动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桥西村先后拆违117户、2800多平方米,成为当地“零违建”村。

  “处理违建要公正。”在徐福星看来,村干部要为民办实事,首先村两委班子要团结一心,第二是自身腰杆要硬,有干成事的能力。他把30多年来积累的企业管理经验都带到了村里,不仅办事高效,也树立起了威信,改善了民风。

  此前,桥西村集体经济薄弱,2014年初徐福星当选村支书时,村里已负债700多万元。他承诺:任职期满后,村里不欠外债。为了村里的建设,徐福星常常主动贴钱,至今已为村里垫付各种款项150多万元。

  胃切除后,徐福星的体重从170多斤瘦到90斤,再恢复到现在的107斤。徐福星说,为了更好建设新农村,要让自己变得强壮起来。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