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9+2”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获“满堂红”

发布时间: 2018-12-12 08:03: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2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昨日(12月11日)上午,义乌市“9+2”(即佛堂镇、大陈镇、苏溪镇、赤岸镇、上溪镇、义亭镇、城西街道、后宅街道、廿三里街道及大陈镇杜门村、赤岸镇尚阳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整治目标,获得“满堂红”。

  优秀答卷的背后,是对工作的常抓不懈。2017年,义乌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全面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精准发力,加强规划设计和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在实处,整治与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尽责担当。随着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原先遗留下的“顽疾”得到了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小城镇实现了华丽蜕变。

  紧扣整治主题

  今年以来,苏溪镇和赤岸镇两个已达标的小城镇在深化整治内容上不松劲。苏溪镇将“路灯”注入“孝德”主题元素,打造“孝义故里、光源小镇、诗意苏溪”。赤岸镇整治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净美”转变,打造“宜居小镇”。

  在整治过程中,坚持探索创新,涌现出不少亮点和特色。佛堂镇请浙江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整治规划方案,充分融合古镇保护开发利用、双林文化园以及田心、倍磊传统村落保护等各项规划的成果,该方案获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后宅街道以“德胜古韵”为纽带,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构筑人文特色。大陈镇结对市场集团将杜门村打造成为大陈镇“竹韵九都”和“古韵十都”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的龙头,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此外,义乌市在小城镇历史文化挖掘传承、古建筑保护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

  据介绍,义乌市的整治行动,坚持做到了“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截至目前,全市共规划确定整治项目502个,已经完成项目451个,完工率达90%。资金总投入达到42.2亿元。

  共享整治成果

  自全省部署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义乌市就围绕“一加强三整治”主要内容,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明确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整治目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镇街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镇街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两年来,义乌市小城镇“上改下”整治145.06公里,梳理架空线路1472公里,整治入户线40792户;完成新建停车场95处,新增停车泊位34779个;启动精品街改造23条,立面改造105余万平方米;建成小微园区15个,改造升级企业1697家;新建街头绿地74.9万平方米。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小城镇环境美了,基础设施扎实齐全了,自然会带火产业,吸引人才。后宅街道曹村以花间乐园为样板,撬动了更多的民间资本投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使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的模式从“盆景”变为“风景”,让老百姓共谋共建共享小城镇整治成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