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长期护理保险)、大病保险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 2018-12-12 08:4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郭方红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分为二档、三档,二档的缴费标准为每人1516元(含长期护理保险),三档的缴费标准为每人536元(含长期护理保险)。大病保险缴费标准仍按每份100元、最多选3份执行。

  2.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如何?

  答:城乡居民医保三档享受待遇与原城乡居民大额800元基本相当,二档享受待遇与原职工医保基本相当(不含个账)。

  3.原先享受城乡居民大额、小额补助的,今年如何参保?

  答:原先享受城乡居民小额补助的人员,2019年按三档536元补助,原先享受城乡居民大额补助的人员,2019年按二档1516元补助。

  4.独生子女在外地上学,该如何参保?是否可以减免?

  答:在外地上学但在本市参保的,可继续享受独生子女三档536元的补助政策,大病保险仍需个人缴费。参保方式和其他人一样。

  5.我市就读的全日制在校生,大病保险不是免费吗?要自己去哪里操作过吗?

  答:我市就读的全日制在校生,其300元的大病保险保费已包含在城乡居民医保二档、三档保费中,无需个人另外再缴纳。人员名单由市教育局统一提供,大病保险个人无需操作。

  6.上半年已经选择缴费档次和大病保险选缴份数,已办理银行委托扣款手续了,今年还要重新去办理吗?还是会自动扣款?

  答:上半年登记的小额和大额医保,这次参保人员未做变动的,系统默认三档536元,大病保险默认上半年选择的份数,不用重新办理,医保处将通知银行发起扣款。

  7.外地户籍人员,是否可以参保?

  答:非义乌市户籍人员,如已参加我市职工医保的,可参加大病保险,办理方式包括银行委托代扣、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稠州银行官网参保;如想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的,凭居住证到银行网点办理现金缴款。

  8.非本市户籍但在我市就读的全日制在校生如何参保?

  答:非本市户籍但在我市就读的全日制在校生,其城乡居民医保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上办理,其大病保险300元的保费已包含在城乡居民医保保费当中,无需个人另外再缴纳。

  9.在“浙里办”手机APP上,已提交但是未缴费,想更改档次的,再次登录操作时显示无法操作?

  答:在“浙里办”手机APP上已提交但是未缴费、想更改档次的,需在“义网通办—我的—我的办件或我的缴费”里面找到第一次的操作记录,在这个记录上再做修改后缴费。

  10.已经参保了二档医保,但是现在后悔了想改成三档,该如何操作?还有三档已缴纳,想提高档次的该如何修改?

  答:在稠州官网、义网通办参保的,想二档改三档的,12月25日前可到银行、劳保所撤销缴款数据,再改成三档参保缴费。

  三档到账后想提高到二档的,12月25日前可到户籍所在的镇街劳保所修改,打印现金缴款单,到稠州官网输入缴款单号微信支付;或者到农商、稠州、邮储、建行、工行任一网点现金缴费。

  11.11月份户籍新迁入义乌的,该如何办理参保?

  答:2018年11月份以后新迁入的本市户籍人员,12月25日前携带户口本到银行或镇街劳保所办理参保登记,参保登记后才能办理参保业务。

  12.城乡居民医保账户上已经扣了,但是大病保险没有扣,是怎么回事?

  答:此次扣款先扣城乡居民医保,再扣大病保险,中间可能间隔1-2天。

  13.财政补助三档,我去变更成二档,但大病扣下了,二档的差价980元还没扣,怎么回事?

  答:有基本医疗险的人员,大病才会发起扣款。财政补助三档,则已有基本医疗险,大病有可能会先发起扣款。

  14.在义网通办办理城乡医保与大病参保缴费,但只交成功大病,城乡医保无法继续缴纳。该怎么办?可以不用管,不交城乡医保吗?

  答: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但如果真碰到这种情况,只能在12月25日前到银行或劳保所撤销城乡医保现金缴款单,再到银行现金补缴城乡医保费用。

  15.既签了城乡医保代扣代缴手续,又办了大病代扣代缴手续,不在同一家银行,我要把钱存在哪个账户,在哪个账户扣款?

  答:如果两个保险都办理代扣手续,将从大病代扣账户中扣款。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