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全胜晋级 义乌Dawn电竞战队出征中日对抗赛

发布时间: 2018-12-13 13:25:0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赵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个月,《英雄联盟》中国区IG战队横扫欧洲区FNC战队,中国区战队坚守八年最终首次捧起《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奖杯,这一胜利让电竞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近日,义乌唯一一支电竞战队Dawn,在第十一届极限之地绝地求生(“吃鸡”游戏)城市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浙沪赛区冠军,同时进入中国队首发名单。12月24日,他们将参与极地之地绝地求生中日对抗赛。

  这支成立不过一年多的电竞俱乐部,正引领着义乌电竞产业发展。

  全胜晋级 代表中国与日本对抗

  极限之地绝地求生中日对抗赛是由明基电竞发起,从全国各个赛区联合选出5支由平民玩家组成的战队及5支由国内一线知名职业选手组成的战队,进行中日对抗。Dawn战队在全国总决赛时获得浙沪赛区冠军,同时进入中国队首发名单。

  Dawn电子竞技俱乐部成立只有一年多时间,目前拥有五名选手及10余名俱乐部运营人员。据俱乐部负责人林一休介绍,今年“吃鸡”游戏大火,战队目前主要关注的就是这款游戏。从去年参加线上各种比赛到今年义乌IET电子竞技国际大奖赛,再到刚刚获得浙沪赛区冠军,这支电竞队伍日趋成熟。

  目前,Dawn战队的五名选手是从全国各地筛选出来的,年龄在18~20岁之间,是电竞的黄金年龄。这些选手通过网络报名、初选、训练淘汰,逐步形成目前的阵容。通过系统训练,Dawn战队的成绩提高比较快,这次极限之地绝地求生城市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战队以全胜的成绩获得浙沪赛区冠军。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日对抗赛,队员们充满信心。

  职业电竞 不只是坐着玩游戏

  “职业电竞的选手不容易,并不是想象中坐着打打游戏就行了;一家电竞职业俱乐部的运营,也同样很不容易。”Dawn电子竞技俱乐部经理邹钦说。邹钦是国内较早的职业电竞选手,曾在多地参与运营职业电竞俱乐部。在他看来,义乌的职业电竞之路才刚刚开始。

  邹钦介绍,职业电竞选手的训练非常辛苦。Dawn战队的队员们住在同一间宿舍,每天至少有12个小时在电脑前训练,一天10场比赛是家常便饭。重复地玩同一款游戏,其实相当枯燥乏味。这样的训练强度难免导致选手们患上一些职业病,比如手腕、背部、腰部会有一定的损伤。

  然而,高强度的训练未必能有好的结果。职业电竞的更新淘汰非常快,一名选手的状态会有起伏,若不能及时调整好,可能很快就会被新人替代。目前Dawn战队的五名选手并非成立之初的阵容,时间最长的也不过四五个月。可以说,每个选手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而要成为明星,更是难上加难。

  “要说是什么支撑着职业选手走下去,应该是梦想。”邹钦说,自己打游戏十几年,走过职业道路,又成为俱乐部运营,心里也都是有一份对电竞的热爱和梦想。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是心里怀揣着梦想才一路坚持下来。而对于想要投身职业电竞的年轻人,邹钦觉得要理智,而不是图一时之快。

  资本运营 俱乐部发展的保障

  说起职业电竞,几乎每年都会被称作“电竞元年”。邹钦认为,今年可以说是真正的电竞元年,IG战队夺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使得电竞在大众眼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许多传统行业也将目光投向电竞产业。“明年,或许将是电竞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

  目前,国内职业电竞俱乐部的运营资本投入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一些成功的俱乐部往往会吸引许多知名赞助商,比如车企、房企等。有了资本助力,俱乐部发展会更好。

  这一年,Dawn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投入已近200万元。成功的电竞职业俱乐部的收入除了比赛奖金、出场费,最重要的来源是赞助商。但目前义乌的电竞氛围还比较淡,很少有企业关注这一产业,相关的推广也不多。

  据林一休介绍,Dawn电子竞技俱乐部目前已着手从媒介推广、电竞培训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希望能将职业电竞做成一个更为完善的产业体系,而资本投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延伸阅读

  浙中首支女子战队已解散

  此前,义乌曾拥有浙中地区首支女子电竞战队YWG。这支战队曾参加一些全国性的电竞比赛,成绩不错。但成立一年多之后,YWG于今年宣布解散。

  据义乌市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吴潇翔介绍,这支女子电竞战队的选手实力和颜值都不错,通过比赛也积累了一些人气。但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由于国内女子电竞赛事较少,收入不稳定,高运营成本使得战队生存艰难,最终解散。几名选手中,少数几人经过推荐进入国内其他女子电竞战队,剩余的队员则转行了。

  这也是目前女子电竞战队所面临的境遇。从技术上说,女子选手不如男子,且女子电竞赛事含金量低,一般都是作为表演赛而存在。她们只能参加一些商业活动,如此前YWG参加的网吧、商场、酒吧、房产一些活动,每场的出场费不超过一万元。

  目前,国内运营较好的女子电竞战队大多依托男子电竞俱乐部。可以说,女子职业电竞的发展非常艰难。

  

【专题】2019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