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十八力>敬业奉献 正文

“老吴,4天没见你了,大家都很想你”——

【十八力】脚板走遍乡镇一线的义乌基层干部走了

发布时间: 2018-12-13 15:15: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12月13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12月12日下午,义乌北苑街道茂后村第二批164名农户旧村改造安置选位投标圆满结束。又一项工作完成了,可偌大的会场里却笼罩着一丝沉重,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农户心里空落落的,他们再也没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老吴已经4天没有来上班了,安置选位投标工作顺利完成了,老吴看到一定很开心……”前洪工作片主任陈建斌说了一半,就哽咽了。

  大家口中的老吴就是吴汝周,北苑街道办事处在职干部,这个永远把工作、老百姓装在心里,扎根基层34年的乡镇干部,永远告别了自己热爱的岗位。12月8日凌晨1点,老吴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3岁。

  吴汝周生前最后一张工作照 右(三)是吴汝周

  行走的北苑“活地图” 是“接地气”的老黄牛

  吴汝周的最后一张工作照,定格在12月7日下午4点,放心不下茂后村第二批旧村改造安置选位投标的工作,他主动提出召开对接会,再理一理流程、对一对细节。从前洪工作片出来,他又急匆匆赶回街道……这个周五跟往常一样,没办法按时下班,这也是北苑街道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他成为茂后村联村干部的第一个星期。

  “本来这星期老吴是休假的,但请了和没请一样,第二天就照常来上班了,正儿八经就休息了一天。”在陈建斌心里,两人在前洪工作片搭档工作3年多,老吴不仅是自己的同事、战友,更是一位亲和、接地气的老大哥。“老吴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是一个思想上有想法、工作上有办法的‘老黄牛’。”

  2017年12月19日,吴汝周为望道路边后成区块用地问题加班。左边是吴汝周

  11月底,郑元申调任前洪工作片副主任,对前洪情况不熟悉的他跟着老吴跑了一天,跑完了工作片里的11个村。“每个村都仔仔细细给我介绍,老吴很耐心,对片里的每个角落都非常熟悉,肚子里都是货,我很佩服他。”郑元申不知道的是,老吴是出了名的北苑“活地图”,精确到“哪块地是哪个村的”。

  说老吴是“活地图”的,还有工商企业服务所所长刘爱虎。回忆起这位老师傅,刘爱虎仍然记忆犹新,2013年接触工商企业服务工作时,老吴带着他和安监所所长去企业一家家走访,“那时候他是街道经发办主任,分管工业企业,企业税收多少、产值多少,他心里有一本账,都仔仔细细地记着。”

  2017年12月19日,吴汝周为望道路边后成区块用地问题加班。中间是吴汝周

  平凡而繁重的乡镇工作,一干就是34年

  老吴把大小事都记在心里,同事、老百姓也把他牢牢记在了心里。

  “接到老吴儿子的电话,我完全不敢相信。”12月8日一大早,陈建斌怀疑“对方是不是搞错了”,立即回拨电话求证。那一天,所有的人都感到“太意外”,陈建斌的电话被打爆了。“都是来找我问情况的,电话一直没停过,大家都不相信老吴已经走了。”

  陈义军是楼宅村最后一户完成旧改的农户,也因为旧改的事和老吴熟络起来。“我怕我道听途说听错了,急急忙忙给陈主任打电话,我还反复问了好几遍,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陈义军一家住新房的愿望搁置了很多年,吴汝周经常上门做工作、讲政策,最近一段时间还忙着办手续。“老吴帮着我们家跑东跑西,我打心底里感谢他,真的没想到......”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工作片里,老吴负责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为人耿直、说话直爽的他也挨了不少村民的骂。“老吴从来不放心上,该做的工作都认真负责到底,该和村民讲明白的话一句不会少。”

  吴汝周鲜少更新朋友圈,2017年底发布了自己成长的照片

  给老百姓解决困难,帮忙去相关部门审批材料……34年来,老吴辗转多个岗位,却一直扎根乡镇一线,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在平凡而繁重的工作中,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不平凡。和乡亲们打交道34年,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吴汝周的名字,但大家都知道这个“身材挺魁梧、总爱笑”的干部,大家都习惯叫他“老吴”。

  吴汝周在工作现场

  和老吴共事已经是10多年前的事了,因为工作结缘,北苑街道创建办主任吴月芳一直把吴汝周当作知心老大哥。“周四,街道里召开新社区成立授印挂(揭)牌仪式,他还拍了拍我肩膀,让我要注意劳逸结合,照顾好身体。平时干劲十足,身体也很健康的人,实在是太突然了。”吴月芳表示,吴汝周是一个很“勇”的人,经常冲上前带头干,他的积极乐观、敢于担当对她的影响非常大。

  吴汝周生前照片(同事提供)

  “严以律己的父亲,是我一生学习的好榜样!”

  受吴汝周影响的,不仅有共事多年的老同事、新晋的年轻干部,还有儿子吴凯强。

  “父亲对我的要求很严格,总觉得我在生活上、工作上做得还不够。”吴凯强的声音颤抖着,强忍着悲伤,断断续续地诉说着。“父亲很热爱工作,对工作十分上心,工作占据了他生活的一大半,就算在家休息也总惦记着工作。”吴凯强说,父亲是一个对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也时常鞭策鼓励他。

  集体合照(同事提供)

  “他最近总爱拿着照片和大家炫耀自己的小孙子……”吴凯强突然有些哽咽,孩子出生才一个多月,可吴汝周对孙子的疼爱,大家都看在眼里。“父亲是个很孝顺的人,每周都会抽空回乡下看望爷爷奶奶,带着老人到处走走看看……”可这一次,吴汝周永远也没办法再带着老两口出门了。

  “我一定会努力生活、努力工作,成为父亲期望的样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吴凯强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