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人民日报】京东金融以企业存货作抵押,帮扶小微企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动产融资给企业帮大忙了。”提起京东动产融资,浙江义乌朗蒙服饰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刘亮不住地赞叹。

  在刘亮看来,尽管此前有不少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展开创新,但离“普惠”还有一定距离。而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尝试把消费品企业的存货等动产作为抵押物的做法,却让他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普惠”。动产融资服务有哪些特点?给小微企业带来哪些便利?如何规避风险?

  申请方便放款迅速,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朗蒙服饰是一家服装生产商,近几年公司把销售渠道扩展到电商网站。刘亮告诉记者,服饰类商品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为了保证供货,公司春秋季需要大量备货。每到这时候,资金总是“捉襟见肘”。

  刚开始,刘亮尝试向银行寻求帮助,但难度不小。一来额度低,受限于抵押物,朗蒙可以拿到的贷款额度有限,根本“不解渴”。二来速度慢,从申请贷款到拿到资金,少则一个月多则几个月。

  去年,刘亮接触到京东金融动产融资服务——“云仓京融”。在这项服务中,京东金融携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专业仓储服务为核心,为周转中的货物质押提供授信的产品。

  “首先就是申请方便。”刘亮说,只要能够验证质押商品从生产、运输、存储到销售的全链条数据,就可以提出贷款申请。不仅如此,申请贷款的额度,是结合贷款企业的存货量,乘以质押率得出的。

  “放款速度也很快。只要经过第一次资格审核后,以后贷款只要在网上完成操作,确定后即可放款,整个流程只需几分钟时间。”

  刘亮告诉记者,“没有动产融资之前,存货占用企业资金又不能增值,是经营的一大压力。如今可以使用动产融资,存货也能发挥不小的价值,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京东动产融资服务上线以后,受到供应商尤其是小微供应商的欢迎,今年1月开始,动产融资单月放贷突破亿元。

  实现“动态质押”,让货物流转起来

  近年来,传统动产融资发生的一些骗贷事件,反映出其运营过程中的三大困局:一是抵质押物价值评估问题,二是抵押物真实性问题,三是质押方式不够灵活问题。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业务部处长黄海腾介绍,动产融资前几年风险事故频发,反映出供应链管理不够精细的问题。中国邮政速递物流2014年推出“中邮云仓”服务,积累了大量的供应链基础数据。目前与京东金融、电商企业在生产、运输、存储到销售的全链条数据已经打通。

  “有了仓配端的改造,京东动产融资底层设计就可以成为现实。”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琳说,在价值评估方面,京东利用自身在消费品销售行业多年积累的各类价格信息以及波动情况,从而能在质押周期内自动、精准地评定商品价值和质押率。这样就能使大量中小企业存货等动产的价值易于评估,大量电商企业包括经营小家电、食品、饮料的企业都可以参与动产融资。

  京东动产融资实现了“动态质押”,智能调整被质押的货品,不把货压死,而是能让货物流转起来,不影响客户正常销售。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对小微企业而言,在轻资产运作阶段,动产融资是比较适合的融资手段。可以说,动产融资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工具,应为其发展提供更好条件。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