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家风家训 正文

浓郁家风丰厚和美乡村之“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好家风”是吴坎头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层半的小洋房整齐划一,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加速,在城西街道吴坎头村村委办公室墙上的几幅图纸,勾画着这个村庄的美丽未来。“明年这个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屋过新年了。”吴坎头村党支部书记吴璀云畅谈起村庄发展的新思路。

  从村委主任到村党支部书记,吴璀云参与农村基层管理事务已有17年。这期间,壮大村集体经济、治水剿劣、农村有机更新等,一直是摆在村案头的几件大事。

  “17年间,吴坎头村的集体资产从4元钱增加到现在的几千万。”吴璀云说,村集体收入实现跨越式发展,见证着曾经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那么,推动吴坎头发展不断增速的是什么?实践给出的答案是:“好家风”的潜移默化。

  在吴坎头村,除了天蓝、地净、水清的景色外,还有一处别致的风景让人难忘。它便是张贴于家家户户门前,由村民自创、践行、推广的200余条“好家训好家风”。以在村里传承了近千年的《吴氏祖训》为底本,村民各自量体裁衣,重新书写适应于新农村发展的家风家训。“将祖训通俗化的过程,也无形间给村民的行为举止树立了一个道德准则。而这道德准则也内化为精神动力,开拓了和美乡村建设的新路子。”吴璀云说。

  徐徐展开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画卷,不难发现,在各个先进村的发展脉络上,大同小异都有着家风文化浸润的特点。

  因地制宜延伸“好家风+”,让好家风如春风吹拂至农村的每一个角落,由此汇聚形成农村的好风气,提升村民素质、推动乡风文明,成为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的新动力。用浓郁的家风筑牢和美乡村建设之魂,形之美下,乃魂之馨香。 (商报记者张静恬)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